兰州化物所共同主办甘肃临泽-江苏盱眙凹凸棒石学术研讨会

  4月21至23日,由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甘肃省临泽县人民政府和江苏省盱眙县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甘肃临泽-江苏盱眙凹凸棒石学术研讨暨高质量发展合作大会”在甘肃临泽举行。兰州化物所纪委书记张长春,临泽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党组书记、县长张鹏,盱眙县政府党组成员、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张春林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等共120余人参加大会。

  开幕式上举行了临泽县人民政府与盱眙县人民政府缔结“友好县”、甘肃临泽工业园区管委会和江苏盱眙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共建“双飞地”合作园区签约仪式,及首届凹凸棒石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颁奖仪式,陕西科技大学刘俊莉副教授和兰州化物所卢予沈助理研究员获奖。

  兰州化物所王爱勤研究员受邀作了题为“混维凹凸棒石黏土”的主旨报告,介绍了混维凹凸棒石黏土中黏土矿物含量差异、棒晶发育和类质同晶取代等主要特征,阐述了对混维凹凸棒石黏土鲜明特征认识的重要意义。来自高校院所的12位专家学者,围绕凹凸棒石新型应用和高值利用分别作了专题报告。

  大会同期举行了国家标准(《凹凸棒石黏土分级及测试》GB/T41741-2022)宣贯会、国家标准《凹凸棒石微量元素测定方法》和团体标准《凹凸棒石基生物有机肥》研讨会,凹凸棒石政产学研协同创新座谈会暨2023年临泽县人民政府开放课题说明会,凹凸棒石安全养殖新产品市场对接会。举行了甘肃省临泽县与江苏省盱眙县凹凸棒石产业高质量发展交流座谈会,部分参会领导及专家参观了凹凸棒石产业园,考察观摩了临泽县凹凸棒石矿区等活动。

  甘肃混维凹凸棒石黏土资源储量丰富,但产业发展处于起步阶段。在《甘肃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中,将凹凸棒石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进行培育。本次大会致力于为政产学研搭建交流平台,凝聚发展共识,共商产业未来,将为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起到积极的影响。

  大会由甘肃临泽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和江苏盱眙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承办,全国非金属矿产品及制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甘肃省黏土矿物应用研究重点实验室、甘肃凹凸棒石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江苏凹凸棒石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单位共同协办。

会议现场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