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化物所举办矿物功能材料构筑与应用系列论坛(五)

  5月12日,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甘肃省黏土矿物应用研究重点实验室举办了“矿物功能材料构筑与应用系列论坛(五)”。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香港大学、甘肃省交通规划勘察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和甘肃路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等专家学者参加论坛,甘肃省黏土矿物应用研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爱勤研究员主持论坛。

会议现场

  论坛以“绿色建材、低碳科技、学科交叉、协同创新”为主题,研讨交流黏土矿物在土木工程领域应用的科学前沿问题和在公路工程应用中的关键技术。邀请哈尔滨工业大学周春圣教授作了题为“水泥混凝土与黏土的相似性”的报告,报告聚焦混凝土与水相互作用对混凝土耐久性能影响机制,基于黏土矿物和混凝土的相似水敏性,从黏土矿物视角设计水泥基材料解决混凝土体积稳定性与耐久性。香港大学钱野助理教授作了题为“纳米凹凸棒石在3D打印普通砂浆及应力应变水泥基复合材料(SHCC)中的应用研究”的报告,从自密实混凝土应用的技术优势和缺陷切入,提出了评价混凝土触变性的量化参数和方法,阐述了纳米凹凸棒石对调控3D打印混凝土触变性和可打印性的行为和机制。甘肃省交通规划勘察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魏定邦高级工程师作了题为“公路工程全资源化处置固体废弃物的关键技术与应用示范”的报告,介绍了以甘肃不同地域大宗工业固废开展低碳胶凝材料、沥青路面、路基加固等公路工程建设领域的关键技术与应用实践,梳理了绿色交通创新发展前沿方向及未来发展趋势。

周春圣作报告

钱野作报告

魏定邦作报告

  报告后,与会人员从矿物学、岩土力学、环境岩土工程学、材料学等角度,围绕黏土矿物在土木工程和公路工程中的应用基础研究开展交流研讨,分析了黏土矿物和具有矿物属性固废资源在建材和公路工程中应用的关键科学问题与技术难题。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