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化物所科研人员参加第十一届先进陶瓷国际研讨会

  52529日,由中国硅酸盐学会主办,中国硅酸盐学会特种陶瓷分会等单位联合承办的第十一届先进陶瓷国际研讨会(The Eleven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High-Performance Ceramics, CICC-11)在昆明市举办。来自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400余名代表出席会议。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张永胜研究员等5人参会。 

  会上,英国伯明翰大学 J. Binner教授、日本东京大学 Y. Ikuhara 教授、美国宾州大学 I-W. Chen 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陈仙辉教授、美国阿贡国家实验室D. Singh 博士、美国宾州州立大学的 C. Randall 教授和加拿大西蒙费雷泽大学的 Z.G. Ye教授先后作了大会报告。会议共设置了25个专题,交流范围涵盖了整个陶瓷领域及相关学科。 

  张永胜研究员作为中国硅酸盐学会特种陶瓷分会理事和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CICC-11大会组织委员会委员和分会场主席,负责陶瓷摩擦学专题(Tribology of Ceramics)的组织召集与主持工作。先进润滑与防护材料研究发展中心宋俊杰、樊恒中和苏云峰3位博士也受邀出席会议,分别作了题为“Performance optimization and thermal shock behavior of laminated composites”“Design and fabrication wear-resistant coating on the surface of layered ceramics”“A new strategy for fabricating self-lubricating composites”的报告,汇报了所在团队在极端环境服役陶瓷自润滑复合材料的仿生设计、可控制备及应用方面的最新成果,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高度关注和评价。 

  近年来,随着新型装备的迅速发展,陶瓷摩擦学的研究与探索越来越受到关注。兰州化物所先进润滑与防护材料研究发展中心相关研究团队针对高端装备对高性能陶瓷润滑材料迫切需求,集中开展了严苛环境服役特种自润滑/耐磨结构陶瓷、长寿命陶瓷-金属一体化成型复合组件、高强韧抗腐蚀非晶合金-陶瓷复合材料和高抗冲击金属/石墨-陶瓷复合动密封材料等方面的研究,形成了较为成熟的相关材料及构件的寿命预测与控制理论和可控制备技术,部分技术和产品已在相关领域获得应用。成功组织此次陶瓷摩擦学专题将进一步推动兰州化物所与国内外相关研究机构的交流与合作,提升研究所在该领域的影响力。 

 

大会现场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