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化物所科研人员参加中-瑞第二届双边摩擦学研讨会

  62228日,应瑞典吕乐奥理工大学机械元件部门主席Roland Larsson教授邀请,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周峰研究员、副主任杨军研究员、王道爱研究员等一行11人赴瑞典吕乐奥理工大学进行学术访问,并参加了中国-瑞典第二届双边摩擦学研讨会。 

  期间,团队参观了吕乐奥理工大学机械学院和机械元件部门,并与吕乐奥理工大学机械元件分部Roland Larsson教授、Nazanin Emami教授、Yijun Shi副教授等就摩擦学前沿研究、绿色润滑、润滑材料、摩擦学前沿技术等进行了研讨,讨论确定了中瑞合作项目“新型绿色润滑材料的研发与示范推广”的研究进展和后续重点,并就中瑞国际合作项目争取、人才交流以及平台利用等方面与吕乐奥大学进行了研讨。 

  中国-瑞典第二届双边摩擦学研讨会的主题是“可持续摩擦学(Sustainable Tribology)”,研讨会吸引了来自中国、瑞典、英国、芬兰、匈牙利、意大利等国的10余所科研院所和大学的30多名摩擦学领域专家学者参会。兰州化物所周峰研究员、陈建敏研究员、阎逢元研究员、王道爱研究员、李红轩研究员和王晓龙研究员分别作了邀请报告,介绍了研究所在“湿粘滑表界面”“粘结固体润滑材料”“海洋腐蚀摩擦”“摩擦电界面材料”“高温润滑材料”以及“增材制造仿生摩擦”等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瑞典吕乐奥理工大学的Larsson教授和Emami教授、英国南安普顿大学的Wood教授、乌普撒拉大学的Jacobson教授、匈牙利AC2TCihak-Bayr博士、芬兰VTT技术研究中心的Huttunen-Saarivirta博士等多名学者作了邀请报告,全面展示了欧洲摩擦学研究现状。 

  此次摩擦学研讨会充分展示了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在摩擦学领域的研究基础和最新研究进展,瑞典、英国等欧洲著名摩擦学研究所的摩擦学研究前沿,开阔了研究视野,为促进和深化摩擦学领域国际合作打下良好基础。 

  中国-瑞典双边摩擦学研讨会由中兰州化物所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吕勒奥理工大学摩擦学研究所共同发起,2018年第一届研讨会于201881718日在兰州举办,会议主题是工业与生物润滑摩擦化学与摩擦物理学研究前沿 

会议合影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