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Hongbo Zeng教授作在线邀请学术报告

  3月11日,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Hongbo Zeng教授作在线学术报告,报告题目为“Fabricating Multifunctional Soft Materials via Tunable Intermolecular Interactions”。报告由副所长周峰研究员主持,相关领域科研人员1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Hongbo Zeng院士以“分子间力、表界面力测量与应用研究”为主题,从分子间力和表面力的基本原理出发,对贻贝黏附的相关机制研究进行了详细介绍。基于纳米力学技术,Hongbo Zeng院士深入研究了在液体环境中贻贝足丝蛋白内部发生的相关作用机制,如金属配位、阳离子-π,阴离子-π和氢键相互作用。基于此指导开发了一系列新型多功能软物质材料和技术,如软材料表面黏附改性技术、具有黏附与自愈合功能的水凝胶生物材料、新型防污功能涂层和可穿戴电子器件等。

Hongbo Zeng院士作报告

  Hongbo Zeng,清华大学学士和硕士, 美国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博士。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化学与材料工程系终身教授,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加拿大国家讲席教授,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青年院士,加拿大分子力和界面科学首席专家,曾任加拿大华人教授协会主席。长期从事胶体与界面科学、分子和纳米力学、界面化学、高分子材料、生物材料、纳米材料、多孔介质和复杂流体中的界面现象方面的研究工作,在PNAS, Adv. Mater., ACS Nano,Nat. Commun., Angew. Chem. Int. Edit., Adv. Funct. Mater., Macromolecules, Langmuir, J. Phys. Chem. B & C等期刊发表SCI论文390多篇,撰写和主编专著一部,论文被引用1万多次。获加拿大化学和化工学会创新奖、国际杰出青年化学工程师奖、加拿大自然科学和工程基金会(NSERC)E.W.R.纪念奖(国家科技最高奖之一)等。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