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于利希研究中心B.N.J.Persson教授受邀作在线报告

  325日,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德国于利希(Jülich)研究中心科学家、Multiscale咨询公司首席执行官B.N.J. Persson教授作在线学术报告,报告题目为“Adhesion of stiff and soft solids: the role of surface roughness”。报告由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王鹏研究员主持,100余名科研人员参加了报告会。

  固体表面具有不同程度的粗糙度,其对物体表面附着行为及相关接触力学性能影响较大。Persson教授详细讲解了刚性固体表界面间附着行为及其应用于旋转小行星稳定性方面的系统研究工作。Persson教授针对高弹性的柔性固体,提出了高可靠的黏性标准,详尽解释了“黏附悖论”起源。采用理论计算以及试验设计与验证方法,研究了PDMS物相从液态表面缓慢转至固态过程中附着力-时间关系规律,为指导表界面间黏附行为调控提供了新的指导思想。

Persson教授作报告 

  B.N.J. Persson1980年获得瑞典查尔默斯理工大学理论物理研究所数学物理学博士学位,目前担任德国于利希研究中心研究科学家与德国Multiscale咨询公司首席执行官。Persson教授研究方向是接触力学、摩擦学、传热,研究工作聚焦于表面科学、小颗粒系统、生物摩擦学等,并就表面粗糙度的描述提出了基于表面分型理论的统计方法,发展出了著名的Persson理论,成为继Hertz接触理论、G-M接触模型后,使用范围更广更有效的接触力学方法。发表论文近500篇。获多项国际奖项,如沃尔沃物理学奖、德国物理学会Walter-Schottky奖(1996年)、John·Yarwood纪念勋章(1997年)、英国真空委员会年度荣誉(1997年)、日本社会科学促进协会奖(200420072009年),2014年被德意志研究联合会(DFG)授予从事高风险项目杰出科学家称号,2022年获得Adhesion Society学会卓越奖等。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