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化物所召开助推凹凸棒石产业发展座谈会

  9月3日,“助推江苏和甘肃凹凸棒石产业发展座谈会”在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召开。甘肃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傅小峰、甘肃省科技厅基础处处长成于、甘肃省工信委技术创新处处长张志春、中科院兰州分院院地合作处处长金健、盱眙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章文风、临泽县人民政府科技副县长汪琴、西北永新涂料有限公司董事长文立新等出席座谈会,兰州化物所副所长张俊彦主持座谈会。

  座谈会上,王爱勤研究员介绍了兰州化物所为江苏和甘肃凹凸棒石产业发展的技术服务情况。为了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助推江苏凹凸棒石产业发展,2010年,兰州化物所在资源所在地江苏盱眙建立了凹凸棒石应用技术研发中心,解决了制约产业发展的棒晶束解离关键共性难题,开发的无机凝胶、棕榈油脱色剂和霉菌毒素吸附剂等产品实现了产业化,优化了盱眙凹凸棒石产品结构,提升了市场竞争力,培育了创新能力强的龙头企业,助力产业发展迈上了新台阶。为了推进甘肃凹凸棒石产业化进程,兰州化物所组织甘肃地方政府和企业负责人到江苏盱眙考察,学习交流凹凸棒石产业发展的管理模式和发展动向,先后举办了临泽凹凸棒石产业发展专题讲座、临泽县凹凸棒石产业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发展研讨会和“白银凹凸棒石产业发展高层论坛”等活动,为甘肃凹凸棒石产业的健康发展起到了服务和支撑作用。

  新形势下,为了进一步形成“龙头企业-重大项目-产业链-产业集群-产业基地”的发展模式,盱眙县将围绕培育凹凸棒石产业发展新动能,瞄准百亿级产业目标,制定了建龙头、控源头、促转化、优环境等系列措施。座谈会上,盱眙有关人员介绍了盱眙凹凸棒石产业的发展经验,对甘肃凹凸棒石产业发展给出了建议。与会其他人员就技术创新驱动、体制机制创新助推产业发展等方面给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

  盱眙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章文风表示,此次来访临泽、兰州化物所收获颇丰。他指出,凹凸棒石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政府支持和技术创新,盱眙凹凸棒石产业发展取得成绩归因于政产学研用的有机结合和兰州化物所等研究单位的技术支撑。盱眙人民政府愿意与临泽县人民政府分享凹凸棒石产业发展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共同促进和带动凹凸棒石产业和地方经济的发展。

  甘肃省科技厅副厅长傅小锋表示,江苏盱眙在凹凸棒石矿产管理、加工、产业发展和成果转移转化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有很多成功经验值得学习和借鉴。甘肃临泽凹凸棒石产业起步较晚,在很多方面还处于学习阶段,希望盱眙县政府能够给予指导和支持。兰州化物所作为两地产业发展的纽带和桥梁,做出了重要技术支撑,期望进一步发挥技术创新的先导作用,实现产业的差异化发展。他建议江苏、安徽、甘肃三地能够成立凹凸棒石产业联盟,探索建立凹凸棒石产业成果和信息共享机制,共同推动凹凸棒石的高值利用和产业发展。

  最后,兰州化物所副所长张俊彦做了总结发言,他对甘肃省科技厅、工信委和地方政府长期以来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兰州化物所将以此次座谈会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建平台,助推两地凹凸棒石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座谈会现场

合影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