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化物所科研人员参加第二十届全国高技术陶瓷学术年会

  9月12至14日,第二十届全国高技术陶瓷学术年会在呼和浩特市召开。会议由中国硅酸盐学会特种陶瓷分会主办,清华大学、内蒙古工业大学和佛山市陶瓷研究所股份有限公司协办。来自全国科研院所、高校和企业界的50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樊恒中、宋俊杰、苏云峰和戴杰4人参加了此次会议。其中,樊恒中、宋俊杰和苏云峰分别作了题为“氧化铝基层状结构陶瓷表面复合润滑结构的构筑与性能研究”“层状自润滑复合陶瓷的界面优化设计及性能研究”和“Al2O3-MoS2自润滑复合材料的制备及其摩擦学性能研究”的邀请报告,介绍了兰州化物所在仿生结构自润滑结构陶瓷的构建、性能调控及摩擦磨损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并与参会人员就陶瓷的结构润滑功能一体化设计原理及润滑机理等进行了讨论交流。会议期间,还表彰了一批在陶瓷领域做出重要学术贡献和显著成绩的研究人员,宋俊杰博士获得中国硅酸盐学会特种陶瓷分会“优秀博士论文奖”。

  全国高技术陶瓷学术年会是国内陶瓷领域最权威的学术盛会,每两年举办一次,目前已历经40年共20届。本次会议主题包括信息功能陶瓷材料、结构陶瓷材料、纳米陶瓷材料科学与技术、特种耐火材料、环境友好及生物医用陶瓷材料、环境友好陶瓷材料及陶瓷性能表征技术等。

樊恒中作报告

宋俊杰作报告

苏云峰作报告

大会现场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