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化物所举办 “精准分离分析”系列论坛(十二)

  1011日,中国科学院西北特色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举办了“精准分离分析”系列论坛(十二)。该系列论坛旨在针对兰州化物所“十三五”期间的“一三五”培育项目之一—“药物和标志物精准分离分析”,通过举办系列论坛的形式,促进合作交流、提升学术影响力。同时,该论坛也是兰州化物所建所60周年系列学术报告之一。 

  本次论坛邀请了北京大学刘虎威教授、广西师范大学赵书林教授和中山大学李攻科教授,分别作了题为敞开式离子化质谱成像技术“核酸和碳基量子点纳米探针用于细胞内microRNA、活性小分子的荧光成像和成像指导下的肿瘤光动力学治疗”和“表面增强拉曼光谱快速检测前处理方法研究”的学术报告。论坛由中科院西北特色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师彦平研究员主持,相关领域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论坛。 

  刘虎威教授介绍了其课题组近年来利用常压敞开式质谱成像技术,在传统中药(如黄芩、三七)、临床样品、大豆胚芽、咖啡豆等复杂生物样品分析中的研究进展。赵书林教授介绍了其课题组近年来发展的基于核酸和生物质量子点的纳米探针,用于细胞内疾病相关microRNA及其它活性小分子的高灵敏检测、荧光成像及成像指导下的肿瘤光热、光动力学治疗中的系列研究进展。李攻科教授介绍了其课题组利用表面增强拉曼光谱在复杂体系样品前处理(如前处理方法、前处理介质、衍生化技术)中的最新研究成果。 

  刘虎威,博士,北京大学化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现代食品科技研究中心主任。198219841990年分别获北京理工大学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1990年到北京大学工作至今。主要从事色谱、毛细管电泳等的科研及教学工作。发表论文240余篇,出版著作4部。 

  赵书林,博士,广西师范大学化学与药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学士,四川大学化工学院博士,20132015年在俄罗斯莫斯科大学化学系从事合作研究。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新型纳米材料的制备及生物成像应用等。已发表学术论文350多篇,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6件,授权实用新型专利1件。参写中英文专著5部。负责制定国家标准2项。 

  李攻科,博士,中山大学化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山大学分析科学研究所所长。198619891992年分别获中山大学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长期从事色谱、质谱及光谱分析、分析仪器研制、复杂样品分离分析研究,已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4件。 

会议现场

刘虎威教授作报告

赵书林教授作报告

李攻科教授作报告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