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化物所举办绿色催化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1020日,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举办了建所60周年发展战略研讨会之“绿色催化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中科院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索继栓、兰州化物所副所长赵培庆、兰州化物所党委副书记张长春、羰基合成与选择氧化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夏春谷研究员,精细石油化工中间体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齐彦兴研究员,以及来自大学、研究所和企业等近20个单位的100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夏春谷研究员、石峰研究员和齐彦兴研究员主持。  

  会上,赵培庆、索继栓分别致辞。赵培庆代表兰州化物所对参加此次论坛的专家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兰州化物所催化学科近年来的发展情况。他表示,希望研究所催化学科科研人员借此机会多多与与会专家交流,同时希望与会专家对研究所催化学学科发展多提宝贵意见,一如既往地支持研究所催化学科的发展。索继栓表示兰州化物所催化学科具有深厚的历史传承,为国内外科学界及产业界培养了大量的优秀人才,希望大家发扬优势、继往开来,为学科未来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夏春谷研究员主持会议 

赵培庆副所长致辞 

索继栓总经理致辞 

  会议邀请了北京三聚环保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付兴国、南京大学季伟捷教授、烟台大学祁彩霞教授、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申宝剑教授、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郝郑平研究员、清华大学席婵娟教授、中科院化学所孙文华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高国华教授、兰州大学景欢旺教授和哈尔滨商业大学辛嘉英教授等10位专家分别作了题为“创新引领农业发展,科技美化农村生活”“金属/氧化物表界面催化:结构与性能调控”“The catalytic stability of Al2O3-based Au catalysts in different situations for CO oxidation”“用于催化裂化催化剂的高性能分子筛催化材料研究开发”“化工酸性气体控制与资源回收的研究”“Hierarchically Reductive Functionalization of CO2 Coupled with the Formation of C-N, C-S, and C-C Bonds”“乙烯下游产业跨越?催化剂”“溶胀聚离子液体催化碳酸乙烯酯转化反应”“人工光合成研究进展”“甲烷单加氧酶-功能化纳米金杂化催化甲烷氧化”的报告。 

 

会场照片 

  报告后,原兰州化物所所长、羰基合成与选择氧化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树本讲话。他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勉励青年科研人员将研究工作与国家发展战略紧密结合,并希望催化学科今后能够有更大的发展。 

   此次论坛展现了兰州化物所催化学科60年来的传承与发展,对加强催化学科人才交流与合作、促进学科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