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师范大学赵宝国教授到兰州化物所进行学术交流

  1023日,应羰基合成与选择氧化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上海师范大学化学系赵宝国教授到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苏州研究院访问,并作了题为基于维生素B6的仿生不对称催化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赵宝国教授介绍了其课题组受生物酶的启发,发展了几类新型手性吡哆醛、吡哆胺催化体系。通过模拟生物转氨化过程,实现了吡哆醛或吡哆胺催化的仿生不对称转氨化合成手性α-氨基酸。另外,他们通过模拟threonine aldolase催化甘氨酸aldol反应过程,实现了N-甲基吡哆醛催化的仿生不对称Mannich反应合成手性α,β-二氨酸酯 

  赵宝国,2006年获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博士学位,导师为丁奎岭院士。20062011年在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11年加入上海师范大学化学系工作。获得上海市东方学者特聘教授称号,先后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和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 

赵宝国教授作报告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