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况永波研究员到兰州化物所进行学术交流

  12月10日,应羰基合成与选择氧化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况永波研究员到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苏州研究院访问,并作了题为“低偏压水分解光电极稳定性研究”的学术报告。

  报告会上,况永波研究员介绍了钒酸铋和铌酸亚锡两种三元金属氧化物作为光阳极材料实现长时间耐久性方面的工作,并分析了需要解决的挑战和材料化学特性的差别带来的修饰方法的不同。他提出了析氧助催化剂的自生成和自修复概念,解决了长时间光电极工作过程中催化活性衰减的问题,最终实现了钒酸铋光电极超过1000小时的超长寿命,以及通过双催化剂层的协同催化作用有效实现了含Sn(II)光电极的高效率和长寿命。况永波博士,现为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人工光合成与能源催化团队负责人。2007年获上海交通大学应用化学学士学位,后留学日本东京工业大学从事绿色催化研究,于2011年获材料物理与化学博士学位,随后留校从事燃料电池非贵金属催化剂研究。2013年加入东京大学堂免一成教授领导的大型人工光合成项目做特任研究员,主要从事水分解用光电催化材料的研究,在光电极太阳能氢能转化效率和耐久性方面取得了多项突破。发表论文20余篇。取得国际国内授权专利6项。 应邀担任Advanced Materials、 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等10余种国际学术期刊审稿人。

况永波研究员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