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师范大学李兴伟教授到兰州化物所进行学术交流

  1213日上午,陕西师范大学李兴伟教授应邀访问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苏州研究院,并作了题为高价态金属催化碳氢键活化选择性的有效调控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李兴伟教授首先介绍了高价态金属络合物如Rh(III)Ir(III)Co(III)Ru(II)以及前过渡金属Mn(I)在碳氢键活化领域有广泛的应用。由于该类金属形成的M-C键极化程度大,因此与不饱和或者极性分子有较强的相互作用,同时也有利于金属-定位基之间的强协同作用。李兴伟教授详细介绍了如何围绕底物活化策略,实现碳氢键活化与官能化反应类型的多样性以及有机化学和其它研究领域的交叉融合,尤其是如何通过对底物、催化剂、添加剂、反应条件的调控实现反应中化学、立体、区域选择性的有效控制。 

  李兴伟,陕西师范大学教授。2005年获美国耶鲁大学化学系博士学位并获研究生院Richard Wolfgang最佳博士论文奖。20052006年在加州理工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20062009年先后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和美国斯克利普斯研究所佛罗里达分院任助理教授。20102018年在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任研究员、《催化学报》副主编。2018年至今就职于陕西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2015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18年获相关国家人才项目科技领军人才。2015年入选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FRSC)、2018年入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 

李兴伟教授作报告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