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师范大学杨鹏教授到兰州化物所进行学术交流

  3月26日,陕西师范大学杨鹏教授应邀到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蛋白质的可控聚集与界面粘附”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杨鹏教授从近年来的研究热点多巴胺粘附开始,介绍了蛋白质粘附及其β折叠等行为与机理,以及其团队近年来以溶菌酶为对象所进行的蛋白质可控聚集和界面粘附研究成果。通过控制溶菌酶等蛋白质从单个分子,经寡聚物、原纤维形成介晶等组装过程,他的团队实现了蛋白质的可控聚集,其可用于包括金属、塑料和无机材料在内的多种材料的表面修饰,亦可直接形成稳定的纳米薄膜并用于压力传感、活细胞包覆等多个领域。

  杨鹏,男,陕西师范大学化学教授,博导。2006年北京化工大学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专业博士毕业,之后先后赴德国马普所胶体与界面部、美国杜克大学和日本东京大学做博士后研究。2012年7月开始在陕西师范大学工作,先后主持和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项目4项。主要从事类淀粉样蛋白质组装及表界面改性的研究。获得全国胶体与界面化学优秀青年老师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3/5)、陕西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提名、陕西省创新人才推进计划、陕西省化学优秀青年奖、陕西省青年科技奖等奖项和资助。2019年入选第四批相关国家人才项目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和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  

杨鹏教授作报告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