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蒋锡群教授到兰州化物所进行学术交流

  41日,南京大学蒋锡群教授应邀到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高分子诊断探针与纳米给药系统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蒋锡群教授首先介绍了基于分子影像技术的肿瘤检测和治疗在当前材料科学和生物医学等研究领域的重要作用、意义以及所面临的问题和挑战,然后分两部分详细介绍了其团队在用于肿瘤早期检测的光学探针及小尺寸纳米给药系统方面所取得的研究进展。基于铱配合物和生物相容性高分子材料,其团队合成了新的大分子光学探针和纳米探针,结果显示其在肿瘤的早期检测及追踪肿瘤的转移等方面性能优异,最佳信噪比可达100以上。同时,他们在小尺寸高分子纳米给药系统及其在肿瘤的靶向给药和药物渗透等方面的研究也取得了良好效果。报告会后,蒋教授参观了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并与相关课题组和人员进行了交流与讨论。 

 

蒋锡群教授作报告

  蒋锡群19831986年分别获南京大学化学系本科和硕士学位,1995年被教育部选派以中日联合培养博士生身份赴日本九州大学学习,并于1998年获南京大学博士学位。19992000年,在美国威斯康星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  

  现为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高分子科学与工程系主任,高性能高分子材料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高分子功能构造与结构调控教育部创新团队负责人。2006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主持了十余项国家及省部级项目。研究方向为:蛋白大分子及其药物、高分子药物传输系统、医用影像材料和诊断试剂,高分子纳米材料等。发表论文140余篇。获美国专利授权2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3项。受邀参与编写专著6部。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