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邱惠斌教授到兰州化物所进行学术交流

 

  326日,上海交通大学邱惠斌教授应邀到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新型聚合物的合成与自组装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邱惠宾教授从生命体系中的自组装行为出发,介绍了人工自组装系统的机制和相关技术,以及其团队近年来在聚合物纳米结构的精准构筑与多级次自组装方面进行的一些新探索和研究成果。他们通过聚二茂铁硅烷结晶-无定形嵌段共聚物体系,实现了通过活性自组装制备一维、二维、三维规整有序的纳米结构,并通过聚合物的投量与组合,以及化学修饰、复合等方法,定量控制纳米结构体的尺寸、结构与功能。 

  邱惠斌,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课题组长、博士生导师。2010年获上海交通大学应用化学博士学位,曾获得卢嘉锡优秀研究生奖、上海市优秀毕业生奖、上海市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并提名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0112015年赴英国布里斯托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获得欧盟玛丽居里国际人才引进计划资助。20158月回国独立开展研究工作,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联合基金项目、上海市曙光计划项目、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项目等,入选上海高校青年东方学者;在Science等国际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研究成果多次被ScienceNat. Chem.J. Am. Chem. Soc.C&E News等期刊媒体作为亮点进行评述。 

 

报告会现场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