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焦综合利用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研讨会在兰州化物所召开

  330日,由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和窑街煤电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半焦综合利用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研讨会在兰州化物所召开。甘肃省科学技术厅党组书记、厅长史百战,中科院兰州分院副院长、分党组成员陈改学,甘肃化投集团副总经理谢晓峰,甘肃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技术创新处处长张志春,兰州化物所所长、党委书记王齐华,窑街煤电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炳忠等出席了会议。兰州化物所副所长周峰研究员主持了研讨会开幕式。 

  来自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兰州大学、西北师范大学、兰州交通大学、甘肃省农业大学、甘肃省农业科学研究院、甘肃路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甘肃省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窑街煤电集团有限公司、兰州化物所的相关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史百战、陈改学和王齐华分别讲话。史百战表示,兰州化物所与窑街煤电的合作为甘肃省通过企业和科研院所合作实现创新发展起到了带头作用。希望通过企业与科研院所的深度合作,形成协同创新有效载体,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探索建立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积极承担国家和省级科技项目,推动工艺革新和降本增效,着力提升半焦高值利用关键核心技术,增强企业发展后劲和核心竞争力,共同为实现甘肃省高质量和绿色发展发挥作用。省科技厅将更加有力支持服务于企业和科研院所的协同创新,营造创新环境、构建良好创新,为创新活动提供高质量的沟通服务。 

史百战讲话

  陈改学表示,在省委省政府的推动下,兰州分院系统“一院三所”与省属国有企业的合作正在推动中,兰州化物所在其中承担了重要的工作、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兰州化物所与窑街煤电的合作基础扎实、合作条件成熟,希望双方进一步深化合作,尽快推动项目取得更大的进展。兰州分院将做好沟通服务与桥梁作用,共同为甘肃省和企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陈改学讲话

  王齐华表示,利用研究所的技术和人才条件,为地方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支撑,是兰州化物所作为科技国家队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兰州化物所将在深化与窑街煤电合作的同时,搭建平台、创造条件、加强交流,使更多相关领域专家关注半焦,推动半焦的综合应用,共同为实现废弃物资源的有效利用作出努力。 

王齐华讲话

  窑街煤电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袁崇亮、兰州化物所牟斌副研究员、甘肃农业大学副校长郁继华教授、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初茉教授、甘肃路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曹贵、兰州交通大学张媛副教授、兰州化物所王爱勤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窑街煤电集团有限公司半焦分析及技术需求”“窑街煤电集团有限公司半焦分析及实践”“理想土壤及其半焦应用的可能性”“油页岩半焦(灰)制备沸石分子筛重金属吸附剂研究”“工业废弃物在公路工程中的循环应用现状及展望”“半焦在微生物固定化载体中的应用初探”“半焦综合利用新途径‘畅想’”的报告,介绍了窑街煤电在半焦高值化利用方面的技术需求,兰州化物所在半焦研发方面的进展,半焦在土壤改良、公路工程、生物、材料等领域的应用,以及半焦在更多领域的综合利用、在更广阔空间发挥作用的探索与展望。 

相关专家报告

  期间,兰州化物所与窑街煤电集团有限公司举行了专题座谈会,就半焦综合利用中的技术问题进行了研讨。 

  半焦是油页岩经低温(500700℃)干馏得到的固体废弃物,目前主要应用于电石、化肥、铁合金、工业及民用燃烧等传统行业。但随着环保要求日益严格,半焦的下游市场需求量有限,开发新的半焦用途成为关注焦点。窑街煤电集团有限公司每年半焦产生量约60万吨,如何科学处置或高值利用关系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兰州化物所针对窑街煤电大宗半焦固废规模化增值利用的迫切需求,研究半焦增值利用新途径、新材料和新技术,多次前往窑街煤电实地调研交流,并与窑街煤电签订合作协议,研究所牟斌副研究员还被聘为窑街煤电集团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副主任。同时,兰州化物所还积极牵线搭桥,邀请相关专家加入半焦综合利用的队伍中,呼吁更多的人关注半焦利用。此次研讨会,为大家深化对半焦的认识、推进半焦综合利用提供了交流沟通的平台,也为半焦综合利用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奠定了基础。 

会议现场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