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朱守非教授到兰州化物所进行学术交流

  78日,南开大学化学学院副院长朱守非教授应邀到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苏州研究院访问交流,并作了题为催化氢转移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朱守非教授介绍了其课题组在催化反应中氢转移上的研究策略及主要成果。他们提出了手性质子梭的概念,为催化不对称质子转移反应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发现了催化卡宾对硼氢键插入新反应,实现了其不对称转化,并阐明了硼烷的氢转移机制。该反应将金属卡宾化学和有机硼化学关联起来,为有机硼的结构多样性合成提供了新的可能;发展了邻菲罗啉配体修饰的铁系金属催化剂,实现了铁系金属催化的氢化和氢元素化反应,发现铁系金属催化剂的自旋态在调控负氢转移反应活性和选择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朱守非教授于2005年获得南开大学元素有机化学研究所博士学位,导师为周其林院士;20122013年日本东京大学做博士后,导师Eiichi Nakamura (中村荣一)教授。2016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 

朱守非教授作报告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