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师范大学刘生忠教授来兰州化物所访问交流

 78号,应清洁能源化学与材料实验室邀请,陕西师范大学刘生忠教授到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钙钛矿-奇异的光电材料”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刘生忠教授分享了其研究团队近年来在有机、无机杂化钙钛矿材料方面的研究工作。他们使用交替真空沉积方法,制备出了高效率、高稳定性的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在刚性玻璃基底上,平面器件的电池效率达19.6%,是当时报道的最高效率。同时,他们还研制了一种优越的低温TiO2涂层技术,将电池制备过程转移到柔性聚合物基底上,大幅提高了柔性电池效率,显著提升了当时柔性钙钛矿电池报道的最高效率。此外,刘生忠教授团队采用低温工艺研制的刚性薄膜电池Newport认证效率超过21.5%、柔性电池超过20.9%,是该类型电池的最高效率。报告中刘生忠教授还分享了一些关于单晶钙钛矿材料和光电性能研究的前沿工作。报告会之后,Wang教授参观了清洁能源化学与材料实验室,并和相关老师、同学进行了交流讨论。

  刘生忠,1992年获美国西北大学(Northwestern University)博士学位,随后先后在美国Argonne National LaboratorySolarex/BP SolarUnited Solar等高科技公司从事研究工作20余年,于2011年入选国家创新人才长期项目,并于当年底全职回国工作,现任陕西师范大学教授和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研究领域主要包括太阳能光伏材料、纳米材料、薄膜材料和光伏技术的研发、放大和生产。在ScienceNatureJouleMatterScience AdvancesNature Communications等期刊上发表SCI论文百余篇,其中多篇论文进入ESI高引论文(top 1%)和ESIHOT Article(top 0.1%) 

  

刘生忠教授作报告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