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肖丰收教授到兰州化物所访问交流

  724日,应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羰基合成与选择氧化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邀请,浙江大学肖丰收教授到兰州化物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沸石的绿色合成及其沸石基的高稳定性催化剂材料”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肖丰收教授详细介绍了其研究团队在分子筛绿色合成、工业生产以及分子筛基催化剂应用方面的工作。肖丰收研究团队基于对分子筛合成机理的深入理解,突破了分子筛合成的关键技术,实现了无模板剂、无溶剂的绿色合成,减少了分子筛合成过程中废物的排放,大大降低了分子筛的生产成本。同时,也解决了分子筛合成时间长、晶化度低等难题,发展了高温快速的分子筛合成技术,提高了分子筛合成效率,为分子筛的工业化生产提供了技术支撑。此外,针对催化反应中纳米粒子团聚引起催化剂活性降低这一核心问题,发展了全新的化学和物理策略,增强了催化剂与载体之间的相互作用,提高了催化剂的稳定性。这些催化剂在生物质转化、合成气转化、二氧化碳转化、催化加氢等一系列反应中展现出了优异的性能。 

 

  肖丰收作报告 

  肖丰收,浙江大学,教授。19831986年分别获得吉林大学理学学士学位和硕士学位;19861990年获得理学博士学位(吉林大学、大连化物所以及日本北海道大学联合培养)。19921996年任吉林大学副教授;19931994年在美国加州大学Davis分校从事博士后研究;19962009年任吉林大学教授;2009年至今任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主要研究领域:沸石分子筛和纳米孔材料的合成、表征与催化性能研究。发表SCI收录论文400余篇,其中在JACS上发表10余篇,他引12000余次,当前H因子59;申请或授权中国专利23件,获授权专利40余项;在国际会议上作PlenaryKeynote报告20余次,包括两次美国Gorden Conference的报告。曾获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国家杰出青年基金等荣誉称号。兼任亚洲太平洋催化理事会(APCAT)秘书长、中国催化学会委员、中国分子筛学会委员、Catalysis Surveys from Asia 编委、《催化学报》编委、《物理化学学报》编委、I&EC Research副主编。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