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史壮志教授到兰州化物所进行学术交流

  722日,南京大学史壮志教授应邀到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磷、硼参与的精准官能团化反应研究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史壮志教授介绍了其课题组以有机分子中非传统反应位点的精准官能团化为主线进行的一些新探索和研究成果。他们基于重要的有机分子,使用易得的金属催化剂,利用过渡金属与目标分子间的相互作用,高选择性地切断非传统反应位点上的不活泼化学键,发展了一系列传统方法难以实现的反应,为复杂分子的精准合成和修饰提供了简洁、高效途径。他们发展了三价磷螯合协助选择性官能团化,实现了吲哚苯环区域、单磷配体的精准官能团化;实现了碳氢、碳氟、碳氮和碳碳等非传统反应位点的精准硼化反应。 

  史壮志,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配位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江苏特聘教授,江苏省双创计划,江苏省双创团队,江苏省杰青,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主要研究方向是合成方法学,包括惰性化学键的选择性官能团化、自由基化学、硼化学以及不对称催化。Nat. Catal.Nat. Commun.Sci. Adv.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Chem. Soc. Rev.等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 

交流现场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