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化物所举办矿物功能材料构筑与应用系列论坛(四)

  823日,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甘肃省黏土矿物应用研究重点实验室和甘肃省凹凸棒石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举办了矿物功能材料构筑与应用系列论坛(四),邀请了桂林理工大学王林江教授、西南科技大学彭同江教授、西安科技大学孙强教授和合肥工业大学吴雪平副教授,分别作了题为高岭石稳定Pickering乳液材料制备与应用”“蒙脱石的矿物学属性与可控改造性(技术)”“岩石风化工程地质效应与地质灾害防治粘土/炭纳米复合材料的制备和应用的学术报告。 

  王林江教授从传统乳液和Pickering乳液的稳定出发,系统介绍了其团队在高岭石稳定Pickering乳液材料的制备、卵磷脂改性高岭石稳定乳液对姜黄素和儿茶素的协同包封作用、高岭石的修饰作用效果和乳液稳定机理等方面的工作。彭同江教授从蒙脱石的成分和结构属性出发,介绍了蒙脱石的阳离子交换性和插层处理方法、聚苯胺/蒙脱石纳米复合导电材料、TiO2/蒙脱石纳米复合材料光催化材料以及蒙脱石转变为沸石、方钠石的机制。孙强教授从石窟文物、地质、地貌中岩石风化的工程效应出发,介绍了砂岩、砂质泥岩原位崩解与水的关系,石窟本体中的长石、钙质胶结物的风化过程,石窟内凝结水的过程及其对石雕文物风化作用等。吴雪平副教授系统介绍了粘土/炭材料的制备和活化策略、SCR催化剂载体用粘土/炭的制备和性能评价以及粘土/炭材料在碳纤维复合材料制备中的应用。 

  该论坛旨在针对兰州化物所“十三五”期间的重大突破项目之一—“西部特色资源高值化利用”,通过举办系列论坛的形式,推动对学科交叉、平台联动和协同创新。

 

论坛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