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化物所科研人员参加第十四届全国摩擦学大会

  111113日,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摩擦学分会第十四届全国摩擦学大会暨2019年全国青年摩擦学学术会议在广州召开。会议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摩擦学分会主办,广州机械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国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华南理工大学、深圳大学、广东工业大学联合承办,会议主题是“摩擦学与中国制造”。 

  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友柏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薛群基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王玉明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赵淳生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任露泉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雒建斌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刘维民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王中林教授,摩擦学分会原主任委员张嗣伟教授,广东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郑庆顺,广州科学技术局副巡视员李洪庆,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监事宋天虎,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秘书长陆大明,广东机械工程学会秘书长刘奕华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开幕式。摩擦学界老前辈、各相关单位领导、摩擦学分会及各专业委员会前任和现任领导、知名专家等230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润滑学科由刘维民院士、王齐华所长、周峰副所长、张俊彦副所长带队组成的近百名研究人员及研究生参加了大会。 

  会上,薛群基院士作了题为“海洋航行体表面调控与仿生减阻”的大会主旨报告,刘维民院士作了题为“高端润滑材料技术”的大会主旨报告,张俊彦副所长、王道爱研究员、王晓龙研究员、王赵锋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非晶碳膜宏观超滑行为的结构起源”“摩擦生电机制与防静电研究”“仿生取向摩擦表界面”“基于缺陷诱导发光实现润滑油油温的原位、实时和无线传感”的大会邀请报告。张斌等14名青年研究人员作了大会口头报告。周峰副所长担任生物及仿生摩擦学专题负责人,郭志光研究员、王道爱研究员担任2019全国青年摩擦学学术论坛负责人,蔡美荣、朱圣宇、黄金霞、吉利、孟军虎、隋旭东、程军分别担任分会场主持人。 

  本次会议还颁发了摩擦学分会优秀青年学者奖和2017年度、2018年度摩擦学最佳论文奖,王道爱研究员荣获2019年摩擦学青年学者奖。 

  全国摩擦学大会是全国摩擦学工作者交流的平台,每2年举办一次。第十五届全国摩擦学大会将于2021年在兰州举行,由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承办。全国摩擦学大会前进行了摩擦学分会理事换届,周峰副所长主持会议。 

 

  

大会开幕式 

  薛群基院士作报告

刘维民院士作报告 

王道爱研究员荣获2019摩擦学青年学者奖

 

参加大会的部分润滑学科科研人员合影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