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化物所科研人员参加第十四届中国(盱眙)凹土高层论坛

  10月9至11日,由盱眙县人民政府和中国科学院南京分院联合主办的第十四届中国(盱眙)凹土高层论坛暨2020年环境矿物材料创新发展大会在江苏盱眙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程津培、南策文、吴云东,中科院学部工作局副局长石兵,中科院南京分院副院长华伟,淮安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赵正兰,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副所长赵培庆等出席开幕式。来自凹凸棒石行业政产学研用3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本次论坛以“前瞻创新,拥抱未来”为主题,设置了开幕式、主旨报告、学术报告、盱眙县凹凸棒石产业推介与项目路演、“我国凹凸棒石资源利用的现状及发展建议”中国科学院学部项目咨询会等主题活动。开幕式上,盱眙县人民政府为入驻研发考核先进单位发放了激励经费,与入驻新成立的江苏凹凸棒石产业技术研究院的单位代表进行了现场签约,为江苏凹凸棒石产业技术研究院聘任的院长和副院长颁发了聘书。

  应组委会邀请,王爱勤作了题为“十年回眸、协同创新、再创辉煌”的主旨报告。回顾了中科院盱眙研发中心十年来通过构筑平台、聚集人才、突破技术、服务产业形成“盱眙模式”的作用;分析了凹凸棒石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未来深度融合、协同创新期需要整体布局、信息共享、协同创新、差异发展的举措。建议凹凸棒石产业创新发展要坚持“市场需求牵引、重点突破导向、把握共性关键、重构研发平台、完善创新机制”的原则,攻克矿物功能材料规模化制备关键核心技术、装备和工艺,实现产业链、资源链相匹配的创新链,依托特色资源自主创新,突破黏土矿物传统应用,将使资源利用更高效,产品更高值,应用领域更广泛。

  在盱眙县凹凸棒石产业推介与项目路演活动上,兰州化物所盱眙凹土应用技术研发中心康玉茹副研究员作了题为“凹凸棒石棒晶束解离新方法及其应用”的推介,重点介绍了利用微波辅助一体化工艺高效解离棒晶束的新方法,该技术已与盱眙欧佰特粘土材料有限公司合作建成自控批量生产线,将满足不同用户对凹凸棒石纳米粉体的市场需求。

  “我国凹凸棒石资源利用的现状及发展建议”中国科学院学部项目咨询会成员参观了凹凸棒石创新馆和龙头企业。在随后举行的咨询会上,石兵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学部咨询项目设置的目的及意义,项目负责人吴云东院士对咨询内容作了介绍,与会专家及地方领导从矿物绿色开采和综合利用、矿物功能材料和生态修复材料应用等方面发表了各自的意见和建议。最后,程津培院士进行了会议总结。他指出,我国凹凸棒石产业发展需要提出明确的产业优势以及发展盲点和痛点,形成的产业发展咨询报告能够让国家重视,争取得到国家重点研发项目的支持,提升产学研结合水平,为推进产业发展发挥作用,并最终实现科技引领凹凸棒石产业创新发展。

  来自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相关专家作了学术报告。围绕凹凸棒石黏土矿物功能材料研发及其在环保健康领域的应用进行了展示交流。本次论坛的召开,进一步强化了产学研用融合,推进了凹凸棒石应用水平,将促进更多新成果转化,共创凹凸棒石产业更加美好的未来。

论坛会场

激励经费发放仪式

聘书颁发仪式

王爱勤作主旨报告

学部项目咨询会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