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王峰研究员来兰州化物所进行学术交流

  11月2日,应羰基合成与选择氧化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王峰研究员到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苏州研究院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木质素催化选择断键”的学术报告。

  木质素作为一种潜在可替代石油制备芳香化合物的可再生资源,其转化利用一直受到广泛的关注。报告中,王峰研究员介绍了其课题组利用“氧化-(光催化)还原”“内转氢”“选择性氧化-加氢”“脱羟-加氢”“氧化-氧化”等断裂木质素C–C/C–O键的策略,提出了更具普适性的“声东击西策略”,即通过预先转化目标Cα–Cβ及Cβ–OAr键的邻近化学基团,降低目标化学键的键解离能(BDE)或在底物分子中引入“底物位点”,进一步促进目标化学键的高效选择性转化。

  王峰研究员,现担任中科院大连化物所所务委员和学术委员会委员、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筹)生物能源研究部部长、催化基础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ACS Catalysis》、《ChemSusChem》、《催化学报》、《中国化学》、《物理化学学报》等杂志编委。曾获世界催化大学青年科学家奖、首届中国催化新秀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资助和英国皇家学会高级牛顿访问学者奖励。2019年获中国科学院优秀导师奖,2020年获ACS Sustainable Chemistry & Engineering Lectureship Awards。

王峰研究员作报告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