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大学李思殿教授和卫智虹讲师来兰州化物所进行学术交流

  11月13日,应羰基合成与选择氧化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山西大学分子科学研究所李思殿教授、卫智虹讲师到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苏州研究院进行学术交流,分别作了题为“硼基低维材料和化学中的流变键”“双功能配合物催化氢化及羰化反应机理的理论研究”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李思殿教授结合最新理论与实验研究结果,围绕平面硼纳米团簇、硼球烯、金属硼球烯、金属掺杂硼纳米管分子马达、半导体硼碳二维纳米材料及化学中的流变键,展示了近年来硼基纳米材料研究取得的巨大进展和未来发展趋势。

  卫智虹讲师围绕三齿膦-廉价金属钳形配合物和含吡啶双齿膦-钯配合物两类双功能配合物催化加/脱氢和羰化反应机理,介绍了理论计算在预测反应机理、解释实验现象、优化实验条件和催化剂设计等方面的进展。

  李思殿教授,山西大学分子所理论计算课题组组长。山西省化学会副理事长,山西省高等学校中青年拔尖创新人才,山西省委联系高级专家,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发表科研论文150余篇,编著《化学原理基础》一书。获全国优秀教师称号、山西省优秀回国留学人员奖励、山西省高校自然科学一等奖、山西省科技进步(自然科学类)二等奖、山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等。

  卫智虹讲师,2009年硕士毕业于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后加入中科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从事计算化学研究工作。2016年加入德国罗斯托克大学莱布尼茨催化研究所(LIKAT)理论催化课题组攻读博士学位,师从焦海军研究员。2019年获博士学位,同年加入山西大学分子科学研究所李思殿教授课题组。

李思殿教授作报告

卫智虹讲师作报告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