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化物所举办“精准分离分析”系列论坛(二十一)

  7月19日,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西北特色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举办了“精准分离分析”系列论坛(二十一)。论坛由邱洪灯研究员主持,相关领域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论坛。

  论坛邀请了东北大学舒杨教授、西南大学宋尔群教授、东北大学于永亮教授和陈帅副教授,分别作了题为“离子液体对碳量子点的性能调控研究”“微型原子光谱系统的创制及痕量分析应用”“多维传感用于癌症标志物的区分检测分析”“基于光/磁传感的致病菌分析”的学术报告。

  舒杨教授分享了其课题组在离子液体调控碳量子点性能及其应用方面取得的研究进展,重点介绍了离子液体对碳点的结构与荧光性能以及生物相容性的调控、离子液体同时制备亲/疏水碳点及其成像和药物递送应用。

舒杨教授作报告

  宋尔群教授围绕其课题组近年来在光/磁探针设计及其在病原微生物分析等方面的研究工作进行了交流,重点介绍了对致病菌的有效分析与抑制面临的挑战,光/磁探针在分子、细胞、活体等不同水平上对目标物传感分析。

宋尔群教授作报告

  于永亮教授围绕重金属检测面临的科学问题与挑战,从DBD激发源微型化原子发射光谱系统、光诱导蒸气发生进样模式、雾化进样-DBD微等离子体-发射光谱、雾化进样-PD微等离子体-发射光谱、微电渗析-微等离子体发射光谱联用、阀上实验室-微等离子体发射光谱联用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于永亮教授作报告

  陈帅副教授围绕癌症早期诊断面临的科学问题与挑战,从“化学鼻/舌”型阵列传感方法的角度详细介绍了基于糖蛋白差异表达的癌细胞区分检测、基于免疫细胞差异的荷瘤小鼠的区分检测、基于外泌体差异的癌症分析检测。

陈帅副教授作报告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