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市长曲福田一行访问兰州化物所

   20131019日,江苏省淮安市市长曲福田、淮安市政协副主席王兴尧、淮阴工学院院长朱汉清及淮安市委组织部、人社局、科技局、经信委、淮安市有关县区委主要领导、淮安市重点企事业单位负责人等20余人组成的政企代表团访问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参观了研究所科技展览室、羰基合成与选择氧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环境材料与生态化学发展中心,与有关科研、管理人员举行了座谈交流。

  兰州化物所副所长师彦平介绍了兰州化物所的历史沿革、科研总体情况、科研优势领域、代表性研究成果和科技创新战略目标等。他表示,兰州化物所历来重视与经济发达省份开展科技合作交流,尤其是结合淮安市的凹土资源,积极投入科研力量开展高值化利用研究开发并取得了良好的实效。希望通过此次淮安市政企代表团来访进一步推进研究所科研成果及人才优势与淮安市的产业发展紧密结合,通过合作实现共赢。

  曲福田表示,深化与兰州化物所的全面合作,是贯彻淮安市委、市政府创新驱动战略的一个重要举措,目的是发挥兰州化物所在学科、人才、研究等相关领域的优势,利用淮安在区域、科技、产业、资金等方面的条件,形成政产学研合作共赢的机制。他充分肯定了兰州化物所盱眙凹土研发中心在凹土资源高值化利用中的引领和带动作用,对兰州化物所为淮安经济尤其是凹土产业发展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他希望双方本着“优势互补、互惠互利”的原则,不断丰富合作形式,拓展合作范围,通过深化合作取得实效。

  兰州化物所盱眙凹土研发中心主任王爱勤研究员汇报了该中心的工作进展。他表示,凹土是盱眙的特色资源,占全国储量的74%,世界储量的48%。为了推进凹土资源的高值利用,2010年兰州化物所在盱眙建立了中国科学院兰州化物所盱眙凹土研发中心,3年来突破了凹凸棒石棒晶束解离关键技术,先后研制了纳米矿物凝胶、棕榈油脱色剂和饲料霉菌毒素吸附剂等产品。与“江苏省凹土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 等单位联动,促进着凹土从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的转变。不久前在兰州又举办了“2013甘肃-江苏凹凸棒石黏土应用学术研讨会”,为促进产学研合作和协同创新做着积极努力。目前凹凸棒石黏土纳米新材料关键技术及产品开发已列为研究所“一三五”规划中五个培育方向之一。

  盱眙县委书记李森对兰州化物所到盱眙建立凹土研发中心表示感谢。他说,兰州化物所盱眙凹土研发中心的建立引领了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所、广州能源所和常州大学等单位的入住,为盱眙凹土产业的发展注入了活力和动力,为黄金资源产生黄金效益提供了保证。未来将一如既往的做好服务工作,深化合作模式,促进成果的转化。

  随后,兰州化物所、淮安万邦香料工业有限公司签署“中试孵化基地协议”,双方将在化工新产品中试转化方面加强合作。

  参观科技展览室

  参观羰基合成与选择氧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参观环境材料与生态化学发展中心

 座谈交流

签署合作协议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