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科技厅唐波厅长调研兰州化物所青岛中心

  42日下午,山东省科技厅厅长唐波、青岛市科技局局长吕鹏、副局长李天传等一行7人到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青岛研究发展中心调研交流。 

  在中国科学院院士、兰州化物所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维民研究员等的陪同下,唐波一行参观了青岛中心科技成果展、先进润滑材料公共研发平台、固体润滑轴承研发平台,了解了青岛中心的建设历程、科研方向、平台建设、人才团队及产业化工作。       

  参观结束后,唐波一行与青岛中心管理及科研骨干进行了座谈。青岛中心主任王晓波研究员介绍了中心近期高端润滑材料等领域的项目申报情况。 

  唐波对兰州化物所润滑学科的学术成就、学术传承和为国家做出的贡献表示赞赏,对青岛中心在基础研究、平台建设、人才引进、成果转化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唐波指出,青岛中心在润滑材料领域既有人才团队建设,又有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产业化工作,希望兰州化物所利用青岛中心这个基地,将优秀的科研成果落地青岛、服务山东,为青岛经济社会发展培育新动能。唐波强调,山东省是制造业大省,青岛中心要发挥润滑领域特色,结合地方需求,重点开展服务于先进制造、大型装备、轨道交通、海洋工程等方面的研究,解决核心技术难题,将青岛中心建设成为学术研究、人才培养、产业转化的高地。 

  吕鹏表示,高端润滑材料既是国家战略所需,又有强大的社会需求。青岛市科技局对青岛中心润滑材料研发工作高度重视,将积极协助青岛中心争取省相关项目,共同推动国家和省级研发及分析测试平台的建设工作,并一如既往地支持青岛中心的发展。 

  刘维民院士感谢山东省科技厅、青岛市科技局长期以来给予青岛中心的关心和支持。他表示,青岛中心将以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着力开展润滑领域应用基础和战略高技术研究,掌握一批关键核心材料和技术,努力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为山东省和青岛市培养和引进更多科技人才。 

  山东省科技厅高新处、海洋科技处,青岛市科技局规划发展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  

唐波一行参观青岛中心科研平台

 

座谈会现场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