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凹凸棒石棒晶束解离及其纳米功能复合材料》出版发行

   近日由中国科学院科学出版基金资助,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王爱勤研究员等撰写的《凹凸棒石棒晶束解离及其纳米功能复合材料》一书由科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兰州化物所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薛群基为该书作序。 

  凹凸棒石黏土又名坡缕石或坡缕缟石,是以凹凸棒石为主要成分的一种层链状结构的含水富镁铝硅酸盐黏土矿物,其晶体呈棒晶状集合体,单根棒晶的直径在20~70 nm左右,长度可达0.5~5 μm左右,符合纳米材料的尺度标准。但天然凹凸棒石常伴有蛋白石、石英和碳酸盐等杂质,同时较强的氢键和静电作用力,使天然凹凸棒石中的棒晶大多以鸟巢状或柴垛状聚集,严重制约了凹凸棒石黏土资源的高值化利用。为此,作者从凹凸棒石棒晶束解离关键技术入手,解决了制约凹凸棒石黏土应用的瓶颈,对拓展凹凸棒石黏土的应用范围和链接七大新兴战略产业具有重要的意义 

  本书作者多年来一直从事凹凸棒石的应用基础研究和新产品开发,在国家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科学院“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 中国科学院“西部之光”、江苏省科技支撑计划和产学研前瞻性项目以及甘肃省科技支撑等项目的支持下,系统的开展了凹凸棒石的应用基础研究和加工工艺研究,通过高压均质技术和有机溶剂处理方法,在基本保持凹凸棒石固有长径比的前提下,有效解离了凹凸棒石的聚集体和棒晶束,凹凸棒石新产品开发奠定了坚实基础;开展了各种处理方法对凹凸棒石微观结构的研究和表征,揭示了微观结构与宏观性能之间的关系;开展了凹凸棒石有机无机纳米三维网络复合吸附剂的开发研究工作,利用凹凸棒表面羟基的可反应性和悬浮液碱性特征,通过绿色水溶液分散聚合工艺,一步法创制了粒状三维网络纳米复合吸附剂,解决了生产过程能耗高和后处理繁杂等问题;完成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29225—2012《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凹凸棒黏土》和中国建材行业标准《凹凸棒石黏土制品》的起草和制订工作;主办了“2010甘肃-江苏凹凸棒石黏土应用学术研讨会“2013甘肃-江苏凹凸棒石黏土应用学术研讨会,推进了产学研的密切合作。 

  2007年,作者曾出版《凹凸棒石黏土应用研究》一书,从凹凸棒石黏土的地质成因、理化性能、加工工艺、应用现状和产品标准等方面,综合介绍了我国凹凸棒石黏土的开发利用情况。《凹凸棒石棒晶束解离及其纳米功能复合材料》94万字,共分10章,侧重于凹凸棒石应用基础研究和新产品的拓展应用,在全面介绍凹凸棒石研究和应用现状的基础上,重点介绍了作者在凹凸棒石棒晶束解离和各种改性方法对凹凸棒石微结构及其理化性能的影响以及有机无机复合等方面的研究工作进展,分析了凹凸棒黏土产业发展目前存在的问题,展望了未来应用前景。本书可供从事凹凸棒研究开发的科研人员阅读,也可供从事凹凸棒生产的技术人员参考使用,还可作为大专院校相关专业师生的参考书。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