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化物所编著的《代硬铬镀层材料及工艺》正式出版发行

  

《代硬铬镀层材料及工艺》一书封面

    近日,由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王立平研究员等编著的《代硬铬镀层材料及工艺》一书由科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该书由十二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资助出版,是材料科学技术著作丛书之一,兰州化物所学术委员会主任薛群基院士特为本书作序。 

  硬铬镀层(也称为六价铬镀层)由于具有较高的硬度、较好的结合力以及低的摩擦系数而广泛应用于机械零部件表面处理和改性,用以提高机械零部件耐磨、耐蚀和综合性能。在传统的硬铬电镀的过程中,废水和废气中大量的六价铬对环境造成很大的污染并严重危害人体健康。因此,发展新型镀层及工艺代替或部分取代严重污染环境和危害人体健康的硬铬电镀技术势在必行。国内外关于替代硬铬镀层工艺的内容大多零散分布在各类电镀与表面工程书籍中,较系统和全面论述功能性代铬镀层及工艺的书籍极少。 

  《代硬铬镀层材料及工艺》一书在描述替代硬铬镀层必要性的背景下以机械摩擦学性能优异的功能性代硬铬涂层及其技术发展为主线系统论述了当前国际上替代六价铬电镀工艺研究及其应用中的新型环境友好型的高性能镀层及其相应工艺详细介绍了三价铬镀层、合金代铬镀层、功能梯度合金镀层、陶瓷颗粒复合镀层、PVD/CVD硬质涂层以及等离子喷涂代铬涂层的进展及其工艺描述。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