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兰州首次召开化学与材料金砖论坛 加强学者多领域合作

  中新网甘肃新闻7月24日电 7月21日,“第七届化学与材料金砖论坛”会议在兰州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兰州化物所和甘肃省化学会共同承办,兰州化物所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兰州化物所羰基合成与选择氧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兰州大学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石河子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兵团化工绿色过程重点实验室为协办单位。我所周峰研究员为本次论坛主席、石峰研究员和兰州大学张浩力教授为论坛共同主席。

7月21日,“第七届化学与材料金砖论坛”会议在兰州召开。

  清华大学张希院士、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刘维民院士、华东理工大学田禾院士、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李灿院士、兰州大学涂永强院士和北京化工大学杨万泰院士参会,以及来自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开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吉林大学、厦门大学、兰州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科院北京化学所、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国家纳米中心、香港城市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及美国康涅狄格大学等77家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的120多位专家学者也参加了论坛。

  会议开幕式由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周峰副所长主持。论坛开幕式上,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所长王齐华研究员和兰州大学副校长安黎哲教授分别作了大会致辞,并对出席论坛的各位嘉宾、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

  论坛主席周峰研究员回顾了论坛历年举办情况,介绍了本次论坛筹备情况,举办的原则与定位;他表示,希望通过与会学者的学术报告及交流研讨,加强学者在化学、材料领域的合作。特别是帮助青年科技人才明确研究方向和凝练科学问题,推动化学、材料领域青年人才的成长。

  会议紧密围绕四个主题,即大分子科学与材料、表界面科学与材料、纳米材料与能源催化以及有机化学与光电材料,对未来大分子、表/界面、纳米、生物、光电及能源材料化学的发展趋势和国家需求等领域内关键科学问题展开广泛的学术研讨。本次论坛共安排了8个大会特邀报告和36个青年学者报告(优青12人、中国科协青年托举人才5人)。

  青年学者报告兼顾学术报告和学术讨论两种方式,倡导“一对一”的学术批判理念。顾问专家们就青年学者报告中出现的典型科学问题和不足之处展开激烈质疑与争辩,寻求纯粹科学真理。我所羰基合成与选择氧化国家重点实验室李福伟研究员和刘超研究员、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麻拴红博士分别作了大会青年报告,顾问专家们就报告中的相关学术问题进行了指导和交流。

  据悉,“化学与材料金砖论坛”旨在促进化学及材料领域同行交流和合作,推动我国化学及材料领域交叉融合和青年人才的成长,通过论坛报告及与会的研讨,帮助科研人员(特别是青年人才)明确研究方向和凝练科学问题,为国家科研创新储备力量。

  “化学与材料金砖论坛”已成功举办了六届,并产生了重要的社会影响力。多年来,论坛始终围绕化学及新材料领域的基础研究和应用技术研究,为化学及新材料领域最新研究成果向市场技术转化搭建合作纽带,为实现创新型国家储备力量,并产生了重要的社会影响力。

  继2012年上海交通大学的“世界末日”首次研讨,“化学与材料金砖论坛”已成功举办了六届,分别是“2013年光电、生物及能源材料化学前沿论坛”(第二届“化学与材料金砖论坛”,天津大学,天津)、第三届“化学与材料金砖论坛”(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北京)、第四届“化学与材料金砖论坛” (南京邮电大学,南京)、第五届“化学与材料金砖论坛”(中山大学,广州)、第六届“化学与材料金砖论坛”(吉林大学,长春),本届(第七届)是“化学与材料金砖论坛”首次来到祖国西部城市——兰州。

原文链接:http://www.gs.chinanews.com/news/2018/07-24/306423.shtml?qq-pf-to=pcqq.c2c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