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工报】兰州化物所举办公众科学日

  中化新网讯 5月23日,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举办了第十六届公众科学日。结合疫情防控要求,本届公众科学日以线上形式开展,吸引了社会各界近5.4万余人次观看网络直播。

  此次活动结合兰州化物所学科特色和社会关注的话题,特别安排了“云游中科院”直播,利用网络视频平台邀请观众云参观国家重点实验室,参与科普小实验,观看科学公开课和研究所园区VR全景,参与线上互动等环节。

  其中,“遨游催化世界、探秘奇妙摩擦”实景直播环节,让观众参观了羰基合成与选择氧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观众们跟随着镜头走进科研一线,认识了各种科研重器,了解了实验室取得的各项科技成果,还与科研人员进行网络互动,在评论区热烈讨论参观过程中的科学现象,就一些科学问题进行提问。

  在科学公开课环节,该研究所羰基合成与选择氧化国家重点实验室何林研究员作了题为“寻找《哈利·波特》魔法石:从炼金术到金催化”的报告,介绍了古代的炼金术如何发展到现代化学,以及现代化学如何利用金作为催化剂用于各种化学反应的故事。

  原文链接:http://m.ccin.com.cn/#/news/detail?id=261155&type=news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