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日报】樊锦诗王爱勤荣膺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奖

  兰州晚报讯11月3日,何梁何利基金2020年度颁奖大会在京召开,52位中国科技工作者荣膺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奖,其中“科学与技术成就奖”2位,授予钟南山院士与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研究员。“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和“科学与技术创新奖”共50位,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王爱勤荣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 

  樊锦诗研究员从事石窟考古、保护、研究、弘扬与管理实践工作长达57年,创建基于价值和系统论的世界遗产综合保护管理体系,开拓多学科深度交叉融合的石窟考古新模式,提出数字敦煌构想,研发高保真、高精度石窟文物数字化成套关键技术,实现敦煌石窟文物数字化永久保存和永续利用,率先在国内开展遗产地游客承载量研究,建成了我国首个石窟高科技数字展示中心,为我国文化遗产保护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  

  王爱勤研究员现任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环境材料与生态化学发展中心主任,长期致力于凹凸棒石等黏土矿物功能材料自主创新研究与成果转化,攻克黏土矿物功能材料构筑中的关键科学技术问题,研究成果显著提升了我国凹凸棒石的自主创新水平。制定国家标准1项,行业标准2项,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80余件,获国家科学技术奖励二等奖2项。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何燕 

  延伸阅读

  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奖

  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奖现已成为享誉国内外的科技大奖,授予长期致力于推进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在科学技术前沿取得重大科技突破的杰出科学技术工作者,奖金100万港元。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授予具有高水平科技成就,创造重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杰出贡献者,奖金20万港元。

  自1994年创立以来,共评选产生25届科学与技术奖得主1362人。此前我省已有20位科技工作者获此殊荣。

  原文链接:http://lzwb.lzbs.com.cn/pad/content/202011/04/content_16718.html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