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苑党建】精心组织 扎实推进 有效融合 初见成效——兰州化物所党委积极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按照中国科学院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的《中国科学院“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要求,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党委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绩。

  一、列入党委重点工作计划,认真制定活动方案,广泛动员部署,扎实有序推进

  按照中科院党组2020年党的建设工作要点精神,兰州化物所党委年初就把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列入党委年度重点工作计划。院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活动实施方案后,研究所党委及时召开党委会对此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中国科学院“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进一步明确各党支部开展活动的步骤安排和具体要求,并召开党支部工作推进会进行动员部署。

  二、认真开展学习讨论,统一思想,强化对“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重要性的认识,夯实强根固本思想基础

  开展集中学习研讨活动。以党支部或党小组为单位,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党内法规制度,集中谈学习体会,强化党员对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组织生活的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夯实强根固本的思想基础。

  开展党章党规知识答卷活动。为进一步强化党员对党章常规知识的学习,党政办公室和监督审计处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党员应知应会知识,精心设计了100道问题,由各党支部组织党员随机抽取30道题进行在线答题,帮助党员掌握基本知识,进一步深化学习研讨。

  开展“七一”党课活动。召开“七一”党员大会,由党委书记、所长王齐华为全体党员作《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主题党课报告。王齐华总结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系统梳理了党章党规中对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规定与要求,并就研究所如何进一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提出了要求和希望。

  三、认真自检自查,听取意见建议,建立问题清单,坚持立查立改

  规范问题清单,聚焦查找问题。由党政办公室统一为党支部制作《兰州化物所“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党支部自查自检问题清单》样表,规范格式、统一标准,紧密围绕活动主题,聚焦“四强”党支部整理查找问题。

  开展谈心谈话,协查短板不足。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长春结合自身参加党支部活动发现的问题和党支部年终考核存在的问题,与每位党支部书记进行谈心谈话,帮助他们找短板、补不足,明确努力方向。

  征求群众意见,查摆自身问题。各党支部在组织开展学习讨论的基础上,以建设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的“四强”党支部为重点,认真听取党员群众对党支部建设和发挥作用的意见与建议,进一步明确问题和短板,列出问题清单,制定务实有效的措施,逐项整改规范。

  针对共性问题,加强整改落实。针对各党支部普遍存在的主题党日活动不够规范的问题,研究所党委组织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专题培训,解决党支部对主题党日活动认识上的偏差,开拓视野、丰富内涵、创新方式方法,进一步激发主题党日活力。为加强科研骨干入党工作,开展发展党员工作专题培训,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工作流程、规范发展程序。

  四、坚持结果导向,制定达标评估办法,便于支部对照检查

  按照《实施方案》要求,研究所党委组织党政办公室、人事教育处、监督审计处相关部门和分管领导研讨制定了“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达标评估办法,广泛征求各党支部意见建议,经党委会审议通过后发布实施。

  考评办法主要采用党支部自检自查和群众测评的方式,充分发挥支委会和党员群众作用。党支部自检自查工作重点查看《实施方案》中“17个是否”达标情况,并填写《兰州化物所“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达标评估自检自查表》,结果需经支委会审议通过并向全体党员通报后上报所党委。群众测评工作方面将在年终组织支部党员填写《兰州化物所“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群众满意率测评表》,对党支部工作进行测评。

  五、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四同”,促进融合,不断提高党建工作质量

  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四同”。所党委加强顶层设计,在全所层面带头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为各党支部做出示范、提出要求。各党支部注重与部门负责人配合,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时部署、检查和推进。

  促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管理部门党支部将部门年度、季度和每月工作计划提交支委会讨论后发布实施。实验室(中心)党支部将团队全年任务目标和承担重点工作任务提交支委会讨论,积极动员全体党员紧紧围绕实验室(中心)目标任务开展科研创新工作,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有效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和效果。“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党员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在重要岗位勇担重任,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党支部参与部门重要事项研讨,注重发挥宣传动员作用和政治引领作用,有力推动了部门和研究所科研创新及管理支撑工作。

  (作者:段立斌 系兰州化物所党政办主任)

  原文链接:http://kydj.sciencenet.cn/content.aspx?id=4047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