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能源化工】首届西部材料前沿研究青年科学家论坛在兰州召开

  12月18日至20日,首届西部材料前沿研究青年科学家论坛在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科研院所、高等院校材料领域的近300位青年科技工作者参加了论坛。兰州化物所所长、党委书记、甘肃省材料学会理事长王齐华,甘肃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冯永成、学会部副部长孙华、兰州化物所副所长张俊彦出席会议。王齐华、冯永成分别致辞。甘肃省材料学会秘书长张永胜主持会议。

  论坛重点围绕新材料及相关技术领域的前沿、热点问题,以及与新材料产业发展密切相关的重大科技问题开展交流,旨在为西部材料领域优秀青年人才搭建交流平台,提升青年科技工作者在新材料领域的学术水平,拓宽西部地区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学术视野和协同创新能力,为西部地区新材料领域的发展和创新作出贡献。

  论坛邀请了中科院金属研究所李秀艳研究员、西北工业大学付前刚教授、西安交通大学薛德祯教授、昆明理工大学冯晶教授、兰州大学吴志国副教授、酒泉钢铁集团赵小龙教授级高工分别作了主旨报告。邀请北方民族大学刘利盟教授、兰州理工大学林巧力教授、天津大学朱胜利教授、清华大学马天宝副教授、兰州化物所蔡美荣研究员分别作了特邀报告。邀请陕西科技大学、兰州化物所、兰州理工大学、金川集团镍钴研究设计院、西北师范大学、兰石集团、兰州交通大学、青海大学等单位的8位青年学者分别作了邀请报告。

  会议同期还举办了第二届西部摩擦学青年学者论坛。来自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陕西科技大学、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吉林大学、航天五一〇研究所、兰州化物所、Rtec-Instruments、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河南大学、北京大学深圳研究院、中石油兰州润滑油研发中心、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北工业大学、河南工业大学、宝鸡文理学院、西南科技大学、兰州理工大学等单位的23位青年学者作了报告。与会人员就当前摩擦学领域的发展、前沿性科学问题等展开讨论,交流新理论、新方法和新技术,从而能推动多学科方向交叉融合,展示摩擦学及相关领域的理论研究及应用推广最新成果。

  会议期间还举办了甘肃省青年工作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

  论坛由甘肃省材料学会主办,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兰州化物所小组、中科院材料磨损与防护重点实验室、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省部共建有色金属先进加工与再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甘肃省材料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甘肃省机械工程学会材料热处理与表面工程委员会、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摩擦学分会承办。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