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网】首届西部材料前沿研究青年科学家论坛召开

  12月18日-20日,首届西部材料前沿研究青年科学家论坛在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科研院所、高等院校材料领域的近300位青年科技工作者参加论坛。

  论坛围绕新材料及相关技术领域的前沿热点、重大科技问题等,旨在为西部材料领域优秀青年人才搭建交流平台,提升其学术水平,拓宽学术视野和协同创新能力,为西部地区新材料领域的发展和创新作出贡献。

  中科院沈阳金属研究所研究员李秀艳报告了极细晶多晶纯铜的一种全新亚稳态结构,推翻了纳米晶不稳定的传统认知,为不通过合金化而制备稳定存在的梯度纳米材料提出新方法;

  西北工业大学教授付前刚针对高技术装备的关键战略性材料碳/碳复合材料面临的“热膨胀系数高、脆断敏感性高、自修复能力低”等难题,提出多相镶嵌自愈合涂层、纳米线增韧、预氧化构造多孔镶嵌界面层等创新方法,其创制的新型碳/碳复合材料解决了制约我国高技术装备发展的关键技术,打破了该领域长期受制于人的局面;

  昆明理工大学教授冯晶针对当前热障涂层材料使用温度无法突破1200℃这一极限温度的瓶颈,提出采用高温热导率低的钽酸盐热障涂层,这一做法大幅度提高了热障涂层的热循环温度,解决了长期制约热障涂层在超高温领域应用的问题;

  西安交通大学教授薛德祯针对传统采用大量试错实验优化材料性能的落后方法,基于材料基因工程新技术,提出了“机器学习预测+优化算法决策”的材料快速优化研发新方法,建立了由数据采集、统计模型、实验设计、结果反馈组成的循环回路数据库,对大大缩短新材料的研发周期提供了新思路;

  兰州大学副教授吴志国提出了金属纳米粉体材料在纳米高效农业上的革命性应用,将纳米金属以种子处理和叶面喷施的方式对农作物、牧草、果蔬和中草药等进行处理,可以起到20%以上的大幅增产和提升品质的作用。

  据了解,同期还举办了第二届西部摩擦学青年学者论坛。来自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等单位的23位青年学者作报告,就当前摩擦学领域的发展、前沿性科学问题等展开讨论,交流新理论、新方法和新技术。

  原文链接: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0/12/450743.shtm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