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之声】油页岩半焦资源化利用关键技术研讨及项目推进会召开

  12月20日,由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和窑街煤电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油页岩半焦资源化利用关键技术研讨及项目推进会”在兰州市举行。

  会议旨在总结一年来油页岩半焦资源化利用研究成果,通过交流形成协同创新机制,明确各单位在2021年工作重点。

  会议分为工作报告和研讨会两部分。报告会上,甘肃绿锦环保功能材料技术有限公司汇报了矿物生物炭项目进展情况;甘肃省农业科学院汇报了矿物生物炭对土壤氮素损失的影响、设施西瓜产量品质的影响和土壤及粮食作物生长的影响;甘肃路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汇报了油页岩半焦在土体加固中的应用研究和水泥混凝土中的应用研究;西北师范大学汇报了油页岩半焦在地膜和橡胶助剂等方面的研究;兰州化物所汇报了油页岩半焦基复合保水剂的研究和转白及其应用进展。

  研讨会上,与会人员认为“十四五”期间我国固废资源化利用将进入快速发展期,应打破常规思维,不断寻找油页岩半焦资源化利用新途径,为企业可持续发展带来新动力。未来要进一步加强统筹规划,强化政产学研合作,通过学科交叉、协同创新破除研究碎片化问题。通过突破技术瓶颈和攻克技术难点,最终实现科研成果从样品到产品再到商品的转化。

  会议前期,甘肃省黏土矿物应用研究重点实验室参会人员考察了油页岩半焦矿物生物炭生产线建设情况及矿物生物炭在设施农业及煤矸石场地修复实验基地。

  甘肃省科学技术厅、甘肃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甘肃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甘肃省国资委等相关负责人及相关领域科研院所、高校和企业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原文链接:http://www.cas.cn/zkyzs/2020/12/280/xshd/202012/t20201229_4772727.shtml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