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晚报】刘维民院士荣获“中国科学院先进工作者”称号

  兰州晚报讯 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学院联合印发表彰决定,授予14个集体“中国科学院先进集体”称号,授予20名同志“中国科学院先进工作者”称号。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维民研究员荣获“中国科学院先进工作者”称号。被授予该称号的人员,将享受省部级表彰奖励获得者待遇。

  刘维民研究员长期从事润滑材料科学与技术研究,在材料组分与结构设计、制备方法、摩擦学理论和实验研究及其应用方面做出了系统创造性贡献,他带领团队研制发展的高性能润滑材料与技术,成功应用于航天航空、轨道交通、风力发电等高技术领域,研究成果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3项,省部级自然科学、技术发明或科技进步一等奖10项。

  刘维民研究员曾担任“神舟七号飞船固体润滑材料空间环境实验”项目负责人,作为我国润滑学科的主要学术带头人之一,主持了2个科技部973项目和润滑材料基因组计划等重要研究项目,负责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群体“空间润滑材料与技术研究”及国防科工局(委)等重要研究项目,解决了一系列航天、航空、船舶、装备制造中的润滑材料与技术问题。

  2000年至2018年,刘维民研究员担任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为实验室建设和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培养和建立了一支“爱国忠诚、责任担当、创新奉献”的研究团队,实验室曾5次在科技部组织的评估中获得“优秀”。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何燕

  原文链接:https://wap.lzrb.com.cn/template/displayTemplate/news/newsDetail/17480/4707102.html?isShare=true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