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科技报社】凝心聚力谋发展 砥砺奋发向未来——党的二十大工作报告在我省科技界引起强烈反响

  甘肃科技报社融媒体中心记者 武文宣

  10月16日上午,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我省科技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通过电视、网络、广播等方式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盛况,认真聆听习近平代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报告。

  报告回顾了5年来我们党治国理政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对我们党和国家今后发展所涉及的一系列重大思想、基本方略、行动纲领作了深刻阐述和战略部署。报告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内涵丰富,令人振奋,在我省科技界引起强烈反响。

  大家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是在我们党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对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宏伟目标,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中国科学院院士 刘维民:

  脚踏实地练内功,踏踏实实做科研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明确了今后党和国家前进方向、奋斗目标、行动纲领。报告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新战略、新要求,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完成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报告13次提到“科技”、22次提到“创新”,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健全新型举国体制,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习近平总书记从战略高度强调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具有强大的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战略支撑。

  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创新提出的要求为新时代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指明了方向,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指明了使命和奋斗目标。作为国立科研机构的一名科技工作者,我倍感自豪,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使命艰巨。我们将按照总书记对科技界提出的要求,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脚踏实地练内功,踏踏实实做科研,积极开展资源与能源、新材料、生态与健康等领域的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战略高技术研究工作,努力在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方面取得突破,把科技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在科技自立自强上取得更大进展,为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

  甘肃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未来五年,甘肃将坚定不移加强科技创新,将以强科技为首的“四强”行动为未来五年推动甘肃发展的主要抓手,推进“坚定不移加强科技创新,加快建设创新型省份”的重要部署。我将继续立足西部、围绕甘肃经济发展的重大科技问题,和研究所、团队的同志们一起,加强相关领域的原创性引领性基础研究,努力攻关关键核心技术,培养、引进和稳定青年科技人才,为甘肃科技事业发展、公民科学素质提高,为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建设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国科学院院士 周又和:

  坚持教育强国、科技强国战略

  党的二十大凝聚着全党的意志,承载着全国人民的期待。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当中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宏观展望,科学谋划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并对我国高等教育创新人才培养和科技强国战略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我们作为高校教师,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和科技创新强国的重大使命,面对新时代、新征程、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将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不忘科技报国和教育强国的初心,在教学、科研本职工作中深入领会、全面实施、奋力推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要坚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教学带动科研,以科研反哺教学”的人才培养思路,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党和国家培养出更多更好的德才兼备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要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矢志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真正解决我国科研中的“卡脖子”难题,通过“坚守 奋斗 成效”的科研育人实践,带领研究团队继续做大做强超导电磁固体力学和风沙环境力学、做优小波数值计算方法。

  面对高新技术领域的电磁固体力学和重大环境领域的风沙环境力学这些深难挑战性课题,我们立足国际学术前沿,创建了超导电磁固体与沙尘暴风沙电多场强耦合非线性力学理论,实现了力学支撑我国百余台超导磁体自主研制设计“零”的突破,成功研制出国际首台全背景场超导力学测试大型装置,开创了超导材料的3D打印可控制备;揭示出沙尘暴的超大湍流结构和电效应特征,实现了沙丘场百平方公里百年时空演化的定量模拟,搭建了青土湖沙尘暴野外观测站,形成了风沙环境力学的中国学派。创立了小波封闭方法和分场降阶迭代法,为强耦合非线性问题的求解提供有效手段。

  未来五年,我们将围绕沙尘暴湍流结构的反演识别及物质输运、直升机起降“沙盲”、中国聚变工程实验堆14.5T高场超导材料及结构性能表征、超导材料增韧改性、小波新方法的实用软件建设等更深更难研究开展攻关。

  要弘扬科学家精神,推动全面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深入发展。我们将以中国科协等7部委今年批准建设的首批全国科学家教育基地——“兰州大学力学学科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团队“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为一体的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以期在全社会形成尊重知识、崇尚创新、尊重人才、热爱科学、献身科学的浓厚氛围。

  甘肃省科协党组书记 包俊宗:

  彰显担当,鼓舞人心,指明方向,激发干劲

  党的二十大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所做的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体现了担当,鼓舞了人心,指明了方向,激发了干劲。

  彰显了担当。充分体现了百年大党初心不改、矢志不渝的执着和坚定,充分彰显了百年大党谋划复兴伟业、擘画强国蓝图的历史主动和使命担当。作为一名党员,为我们党有这样的使命担当感到由衷的兴奋。作为一个公民,为我们国家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感到无比的幸运。

  鼓舞了人心。过去5年和新时代10年来,我们党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这些成就,让每一个党员感到自豪,每一个中国人感到自信。

  指明了方向。报告擘画了未来五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对经济社会各方面工作做出了安排部署,归纳了我们党长期实践中得出的规律性认识,为我们在新阶段踏上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了指南。报告使我们感到,今后的工作方向更加清晰了,工作目标更加明确了,工作劲头更加充足了。

  激发了干劲。报告向全党发出了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号召,要求我们以自立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精神状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踏上新征程、进军新阶段,团结带领人民群众,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

  科技创新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的“关键变量”,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和人民生活福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创新是一个决定性因素。作为科普工作者,我们要深刻认识科技创新的重大作用,按照报告做出的安排部署,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认真履行科协为科学技术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使命,在新征程、新阶段做出新贡献。

  要认真学习,加深理解。要组织科协干部和科技工作者认真学习报告,深入研读和领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报告精神上来。要强化政治引领,把牢政治方向,通过中心组学习、支部学习、个人自学,邀请专家辅导、开展座谈研讨、交流学习体会等多种方式,理解核心要义,提高贯彻自觉。

  要明晰思路,抓好落实。要结合科协组织特点和职能定位,总结过去工作的成绩经验,查找短板不足,按照二十大报告要求,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明晰工作重点,强化工作措施,抓好贯彻落实,把二十大精神贯彻到本系统、本单位和本职工作中去。要按照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强科技的要求,实施深化科普提素质行动、协同助力强科技行动、强基固本增活力行动、凝心铸魂聚人才行动,团结引领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扎实推进科学普及和科技创新工作,在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的伟大实践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要强化自身,提供保障。要按照二十大报告要求,从科协实际出发,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和机关自身建设,强化机关管理和工作手段,把科协真正建设成具有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的科技工作者之家,为落实今后的思路和打算提供坚强的组织、人力、作风保障。

  甘肃省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 陈富荣:

  守正创新 踔厉奋发 全面助力我省科技事业高质量发展

  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报告,再一次强调要坚持科技自强自立,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奋发有为,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甘肃省科学院作为我省重要的科技力量,要以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为指导,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全院建设全局的核心位置,强化科技攻关,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优化科技生态,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全面助力我省科技事业高质量发展。

  强学科,构建科研新布局。以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共建“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和倡议以及我省“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的深入实施为契机,稳定推进现有学科建设,加强新型学科建设,增强现有创新平台功能,拓展创新平台新领域建设,强化“一带一路”区域科技交流,提升科技服务影响力。

  强制度,激发科研新活力。以职务科技成果赋权工作试点为突破口,探索建立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的机制和模式,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完善绩效评价体系,落实产权激励、科技成果转化激励措施,为我省科研院所开展科技创新、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提供科学的决策参考。

  强改革,探索科研新模式。以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为切入点,强化与省直部门和地方科技部门的工作联系,进一步加强与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以及企业的交流机制,着力打造创新联合体和新型研发机构,探索甘肃省科学院高技术产业园运作模式,更好服务国家科技战略布局和我省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强支撑,实现科研新突破。聚焦国家战略任务,紧扣我省产业发展,发挥科学技术普及先导作用,落实以强科技支持强工业、强省会、强县域的战略措施,提高重大科研项目组织力,强化项目绩效评价,保障项目产出质量,在重大应用技术研究和关键共性技术攻关上取得更多突破。

  强人才,汇集科研新动能。聚焦现实需要和重大部署谋划布局人才工作,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健全人才服务保障体系,人才资源优先开发、人才结构优先调整、人才投资优先保证、人才制度优先创新。

  强保障,营造科研新生态。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事业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强化全院科研作风和学风建设监督工作,完善提高管理工作信息化水平,保障科技信息网络安全,加强文化宣传、后勤服务,构建和谐科研生态环境,为科技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全国政协委员、甘肃农业大学校长 柴强:

  全面提升学校办学水平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工作报告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光辉,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

  工作报告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所取得历史成就的高度总结,对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深刻擘画,对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人类和平发展的崇高事业的责任担当。令人振奋,催人奋进。仔细研读和回味这个报告,使我们对来之不易的建设成果倍加珍惜,对和平稳定的发展环境倍加珍视,对祖国的美好明天更加向往,对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的信心更加充足,对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的意志更加坚定。

  非凡10年,铸就时代伟业,百年大党,再启崭新航程。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关于教育的一系列论述,文字简洁干练却字字珠玑。报告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作为一名地方农业高等院校的校长,在倍受鼓舞的同时,也感到了沉甸甸的责任。甘肃农业大学将迅速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深刻领会“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时代内涵,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调整优化专业结构,强化办学特色,激发办学活力。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加快建设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勇担强农兴农时代使命,厚植知农爱农教育情怀,聚焦乡村振兴、粮食安全、生态文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和甘肃省“四强行动”,凝练重大科学问题或行业技术难题,开展有组织的科学研究和有目标的社会服务,全面提高学校发展与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契合度,全面提升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质量,全面提升学校办学水平和核心竞争力,努力建成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区域高水平大学。

  2022年甘肃省最美科技工作者 张万尧:

  投身科技创新洪流 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主题鲜明、内容全面,特色突出,作为一名基层党支部书记和一线科技工作人员,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同时也深感责任之重大。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讲到,“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快实施一批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这既是对我们科技工作者的鼓励鞭策,也是对我们科技工作者的殷切期望。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天华化工机械及自动化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作为我国石化装备的重点研发单位,将以二十大报告为指引:

  加大科技创新力度,积极推进石化装备国产化,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之重器。就我个人而言,我将继续脚踏实地,在自己的深耕领域,以实际行动践行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为石化装备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继续与团队一起致力于科研创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技术装备的开发、制造,不断加强自身的综合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提高行业的国际竞争力,为石油石化行业夯实装备开发领域的基础展现担当、做出积极贡献!

  直面问题、攻坚克难。在天华院领导的重视和支持下,我带领的科创团队攻坚克难,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科研成果,实现了石化行业多种核心设备的国产化,得到了国内外相关领域的认可和高度评价。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并没有固步自封,一方面,对现有技术不断进行改进与深化;另一方面,对新的技术进行持续跟踪及研究。近几年,我们团队再次成功突破了聚丙烯领域上的多项“卡脖子”技术,填补了该领域在国内设计和制造上的空白,对推动我国装备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做出了天华院的贡献。

  作为科技工作者,我将认真严谨,遵守学术道德,营造良好的科研环境和学术氛围;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瞄准行业卡脖子问题,在国产化工装备行业瓶颈和关键核心技术研发上加快攻关,重点开发和培育新技术新装备,积极向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技术等领域拓展;紧跟市场需求,积极部署并落实跟踪重大科技攻关项目,提升研发效率,促进成果转化;努力增长才干,全力接好上一代科研工作者的接力棒,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未来,我们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立足石化装备行业,团结引领广大研发工作者投身科技创新的滚滚洪流,助推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创新发展,为全面建成现代化国家而不懈奋斗。

  甘肃药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魏阳:

  以科技创新引领带动全省医药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鲜明提出中国式现代化这一中心任务,强调要深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更加坚定了我们加快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带动全省医药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决心。

  甘肃药业集团是承担引领带动全省医药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重任的平台企业。集团公司一经成立,就把科技创新放在突出位置,深入实施研发、销售为重点的“哑铃型”发展战略,组建科技创新研究院公司作为全省医药健康领域科研成果转化主体,获批建设甘肃中医药产业技术创新联合体,助力宣肺止嗽合剂成为全省唯一年销售额突破4亿元的陇药大品种、元胡止痛滴丸年销售将突破3亿元。今年上半年,所属企业陇神戎发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净利润增速分别位于A股74家中成药上市公司第3位、第1位、第2位;普安制药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净利润增速位于A股74家中成药上市公司第8位、第8位、第10位,科技创新发挥出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

  科技创新是实现我省由中医药大省向中医药强省转变的必由之路。甘肃药业集团将发挥国有企业“主力军”“顶梁柱”作用,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推进科技创新,为实现全省医药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一是坚持创新引领,为产业发展赋能增效。依托集团公司首席科学家庞国芳院士团队,建设中药材检测检验平台,从中药材种植、产地加工、生产制造等各环节制定甘肃特色质量标准,为道地药材高附加值开发打好基础。建设现代化中药材加工厂,对省内大宗道地中药材就地进行高标准、高附加值开发,推动我省中药材产业由传统农业经济向现代化、工业化、标准化、数字化、国际化平台经济转型升级。二是用好产业平台,加快科研成果转化。充分发挥集团公司“链主”企业和创新联合体优势,推进院内制剂和中医药领域科研成果市场化转化,打造“甘肃药好中药”系列优秀品牌。强化与中科院近物所在同位素药物领域合作,打造国家级同位素药物研发生产中心。用好中央在甘院所研发优势,加强产业化项目合作。三是打造陇药大品种,发挥品牌示范效应。推进宣肺止嗽合剂、元胡止痛滴丸等品种二次开发,建设年产5000万盒宣肺止嗽合剂等液体制剂生产线升级改造项目,打造年产值10-20亿元以上的陇药大品种。发挥我省特药资源优势,开展麻精药品研发立项,建设特药生产加工基地,着力打造麻精类药品支柱产业。四是健全科技创新机制,激发释放科研动力活力。持续加大科研投入,探索实行科技分红、员工持股、超额利润分享、项目跟投等措施,营造近悦远来、栓心留人的创新环境。

  中国科协十大代表、临夏州科协党组书记、主席 马鹏:

  踔厉奋发强科技 勇毅前行谱新篇

  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我在思想上、精神上受到了极大的振奋和鼓舞。作为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要强化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心怀“国之大者”,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为科学技术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任务,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根本遵循。

  作为科协主要负责人和一名科技工作者,一是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在全州各级科协组织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二是认真履行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四服务”工作职责,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三是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十四五”国家科学技术普及发展规划》,积极推进《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的实施,坚持“四个面向”,以提升少数民族地区公众科学素质为重点,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科普工作的全过程,全面加强科普能力建设,厚植创新沃土,努力推进新时代少数民族地区科普事业发展,以科普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四是认真实施好科技助力乡村振兴,扎实开展科技服务、科技咨询、科技培训,推广应用先进实用技术,实现产业结构提档升级和提质增效,促进科技与产业深度融合,让科技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五是团结引领全州广大科技工作者努力促进科技繁荣和发展,推动科学普及和推广,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和科协事业的伟大实践中,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兰州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 高原:

  凝心聚力 推动兰州市科协走在全省科协系统第一方阵

  党的二十大报告站在民族复兴和百年变局的制高点,科学谋划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我们要围绕党的二十大绘制的宏伟蓝图、确立的奋斗目标和作出的战略部署,准确把握科协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战略定位,深化群团组织改革和建设,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全面加强对科技工作者的思想政治引领,全面增强“四服务”本领,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发挥不可或缺的作用,作出不可替代的贡献。

  要搭建创新驱动平台。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兰州市科协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突出科技工作者在创新中的主体地位。积极搭建院士专家工作站、专家人才工作站、协同创新基地、中国科协“海智计划”甘肃基地等平台,柔性引进院士、知名专家和海外智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加快建设我市“强科技”的“人才库”和“智囊团”,使科协成为科技工作者的筑梦之地、赋能之地、成就之地。

  要厚植科学素质沃土。认真落实中办、国办《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充分发挥好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抓总、综合协调、督促指导的作用,构建各成员单位大联合大协作的工作格局,推动五大提升行动和五项重点工程的有序开展,整体推进全民科学素质稳步提升。加强市级学会规范化管理,进一步提升学会科普能力,推动学会科普工作高质量发展。

  要培育科协工作品牌。牢固树立首位度意识,先发力、带好头,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效率落实各项工作任务,开展表彰宣传、健康体检、法律维权等我为科技工作者办实事活动,依托百家科普基地加快构建点状分布联合科技馆,打造金城首席科普专家、科学传播专家工作室等科技志愿服务新名片,提升兰州新区“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园区)建设成效,探索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

  要加强基层基础建设。组织召开市县区科协代表大会,建立科协代表大会、全委会、常委会运行机制和组织制度;建立健全乡镇(街道)、园区、科技企业、职业学院等基层科协组织;持续深化纠治“四风”,建设有温度、可信赖的科技工作者之家;调动广大科技工作者自主创新的积极性,吹响“强科技、强省会”的集结号、冲锋号,为重振兰州辉煌,系统推进兰州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武威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 魏家仁:

  学习二十大 服务新武威

  党的二十大专章部署科教兴国战略,这在党的代表大会上还是比较罕见的。做为基层科协的负责人,收听收看了党的二十大,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教兴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科技强国,推动群团工作改革建设的安排部署,倍感振奋,深受鼓舞。在今后的工作中,武威市科协将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积极主动参与“强科技”行动,加强科学普及,厚植创新土壤,提升全民科学素质,为全力打造生态美、产业优、文化兴、百姓富的幸福美好新武威贡献科协力量。

  掀起学习热潮,凝聚奋进力量。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进校园、进农村、进社区,让普通群众、青少年、社区居民听得懂、能领会;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汇聚建设“六个新武威”的强大力量。

  紧紧围绕中心,主动服务大局。充分发挥科协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作用,紧紧围绕打造“三大特色产业带”,发展“8+N”农业优势主导产业,实施乡村振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充分激发科技工作者的创新热情和创造活力,为努力构筑河西走廊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桥头堡开展科技服务。

  引领科技创新,促进产业发展。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深入实施“强科技”行动,打好特色农产品及食品加工、奶产业、新能源及装备制造、文化旅游、信息产业、特色医药、生态环保技术攻坚战,引领工业发展,促进县域强盛。

  加强科学普及,提升科学素质。推动县区政府加大科普经费投入和科普基础设施建设,依托街道社区、乡镇村组等居民小区、公园,深入开展科普站栏建设,拓展科普方式,丰富科普内容,提升科普信息化水平;倒排工期,加快武威科技馆建设力度,力争年底开放。围绕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日等重点科普节点,深入开展疫情防控等全方位科普宣传活动;深入推进“五大”重点人群科学素质行动,确保“十四五”末全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达到12%以上。

  构建社会科普,深化改革成果。创新组织设置,建强工作阵地,丰富活动载体,动员协同各方力量,有效整合各类资源,推动科协系统改革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搭建更好履行“四服务”职能的平台载体,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健康发展。

  平凉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 杨芳:

  鼓舞人心 催人奋进 推动科普工作迈上新台阶

  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式实况转播,心情十分激动。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中国共产党胜利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不仅在党的历史上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而且必将在国际社会产生重大影响。

  作为一名科普工作者,我对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提出的“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坚持“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以及“推动群团组织改革,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等内容格外关注,倍感肩负的新时代科普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决心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科普事业高质量发展中。

  作为市级科协组织,我们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贯彻落实前不久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紧密结合起来,牢牢抓住推动新时代科普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契机,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政治高度看待科普工作,从践行科技为民的实践要求推动科普工作,切实发挥“科普工作主要社会力量作用”。树立大科普、全域科普理念,充分履行好科协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牵头职责,全力争取党委政府和社会各方面的力量支持,积极构建全社会崇尚科学、鼓励创新的科普生态。创新科普方式方法,大力拓展科普工作内涵,提升新时代科普工作支撑和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水平,推动科学普及全面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搭建、整合各类科普工作平台,充分发挥各级科协的组织优势和人才优势,持续壮大科普专业人才队伍,构建高质量科普服务体系,不断扩大科普工作覆盖面。强化科普价值引领,牢牢把握科技解释权,瞄准网络科普宣传主攻方向,以线上科普培训、科普短视频创播等为重要抓手,加大优质科普资源供给,增强科学性、传播正能量,更加便捷有效地服务广大人民群众,为实现高质量科技自立自强厚植土壤、夯实根基。

  张掖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 安军:

  立足新征程 运用新理论 推动张掖科协事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宏观展望,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

  《报告》明确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历史使命是“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科协组织,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新时代科协的新方位新使命,自觉在服务创新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找题目、做文章,在锤炼政治能力、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上见行动见成效,充分体现群团组织在党和国家发展大局中的担当作为。

  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不断增强科协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要组织科技工作者深入学习二十大报告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工作、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开展爱党爱国、“四史”教育、红色传统教育等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开展“科学家精神宣讲”“科技工作者风采展播”等系列活动,广泛宣传科技工作者干事创业、砥砺前行的感人事迹,激励全市科技工作者胸怀“国之大者”,将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转化为投身创新实践的实际行动。

  聚焦创新驱动发展,不断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创新发展的能力。要努力找准科协组织在全局中的定位和着力点,在整体推进中实现重点突破,立足“四服务”职能,组织智库院士专家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大课题,开展决策咨询,积极建言献策,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支撑。坚持“四个面向”,活跃学术交流,推动科技同经济深度融合。围绕市委“一屏四城五区”发展定位,团结引领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聚焦“强科技”重点任务,在助力全市乡村振兴、“六大”产业行动中担当作为,为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张掖贡献智慧力量。

  丰富科普供给,全力促进公民科学素质提升。全面贯彻落实《张掖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2—2025年)实施方案》,深入实施青少年、农民、产业工人、老年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提升行动,推动全民科学素质水平整体提升。深入开展全国科普日、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科技活动周、反邪教警示教育等主题科普活动,不断增强全市联动效应,吸引更多公众参与。

  强化联系服务,营造爱才尊才良好氛围。建好用好网上科技工作者之家服务平台,广泛开展线上线下融合互动的建家活动,建设完善“永不落幕、永不打烊、永远服务”的网上科技工作者精神家园。持续做好优秀科技工作者评选表彰活动,培育看得见、摸得着、学得上的先进典型。

  深化改革创新,不断加强科协自身建设。坚持组织建设与业务赋能相结合,持续推进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园区)、乡镇(街道)和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科协等基层组织建设,有效扩大科协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推动科协资源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党群服务中心深度融合,深入开展科技志愿服务等活动,助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为学之实,固在践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最终目的是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我们要加大工作力度,在全市科协系统和广大科技工作者中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广大科技工作者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价值认同,夯实党的执政基础,不断开拓科协发展的新领域和科协工作的新格局,以实践创新推动理论创新,以理论创新指导实践创新,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展现科协组织新担当新作为,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贡献科协智慧和力量!

  金昌市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 樊志和:

  着力做好“六篇文章” ,在推进科协事业发展上勇毅前行

  在党的二十大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科协组织作为党委政府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在“十四五”期间,我们要切实担负起新时代党赋予科协组织的新使命,紧紧围绕“四服务”职责,在推进科协事业发展上勇毅前行,着力做好“六篇文章”。

  统一思想,着力做好“强化政治引领”的文章。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团结引领全市科技工作者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科协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忠实履行职责使命,自觉服务金昌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

  围绕中心,着力做好“服务创新驱动发展”的文章。金昌缘矿设企、因企设市,是一座具有创新基因的资源型城市,是全国有色金属新材料战略性新兴产业区域集聚发展试点城市。金川集团是全省唯一一家“世界500强”企业。进入新时代,金昌市委市政府下定决心转变发展方式,确立了“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主题,加快培育发展“2+4”产业链,以市企融合为基础,奋力建设现代化新金昌。“十四五”期间,市科协将紧紧围绕中心大局,以金昌市创建“科创中国”试点城市为契机,大力实施“科创中国”融通行动,加速布局建设科技创新平台,加快科技支撑重点产业发展能力建设,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推进区域科技协同创新发展,推动科技经济深度融合,努力把金昌建成西部地区改革开放创新驱动发展新高地。

  多管齐下,着力做好“构建社会化科普发展格局”的文章。深入学习贯彻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不断拓展科普宣传方式,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和科学精神,认真组织开展群众性示范性科普宣传活动,精心打造全覆盖多样化的科普信息化服务平台,大力推进实施“基层科普行动计划”,构建政府、社会、市场等协同推进的社会化科普发展格局。

  统筹协调,着力做好“提升全民科学素质”的文章。充分发挥牵头协调督促职责,动员协同各方力量,有效整合各类资源,聚焦青少年、农民、产业工人、老年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五大重点人群,深入实施科技资源科普化、科普宣传信息化、科普设施多元化、科普能力现代化、科学素质交流合作五项重点工程,确保“十四五”末我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2%以上的目标如期实现。

  强基固本,着力做好“夯实科普设施基础”的文章。改造升级金昌市科技馆,及时更新展品展项,拓展展教活动和科学实践课程,推动优质展品展项的数字化转化和配套网络资源开发,全面提升优化市科技馆科普展教服务能力;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科普平台建设,适时新建更新基层科普阵地;充分挖掘金昌在资源型城市发展阶段特色文化,积极推动特色科普教育基地创建工作,全面提升科普教育基地服务质量。

  着眼全局,着力做好“加强科协组织自身建设”的文章。进一步优化科协干部队伍结构,积极引导科协干部加强理论学习,夯实理论功底,强化实践锻炼,锤炼过硬作风,提升综合素养,自觉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在工作实践中展现良好精神风貌,凝聚推动科协事业发展的强大合力。充分发挥科协组织优势和人才优势,不断增强科协组织的吸引力、感召力、凝聚力和影响力,汇聚奋力建设现代化新金昌的磅礴力量。

  金昌市科协系统将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广泛凝聚全市科技工作者的磅礴力量,全力助推金昌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现代化新金昌做出更大贡献!

  武山县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 郭红海:

  为强科技行动贡献智慧和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工作报告,科学谋划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是团结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而奋斗的政治动员、政治指示。报告鼓舞人心,令人振奋,催人奋进。

  科技事业在党和人民事业中始终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走出了一条从人才强、科技强,到产业强、经济强、国家强的发展道路,形成了支撑发展和保障安全的科技创新发展新的战略格局。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建设科技强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为科技创新指明了方向。

  作为基层的一名科技工作者,我将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最主要的政治任务。

  我们将具体实施五项行动,增强县域经济发展动能。一是实施科技创新创造能力提升行动。健全完善科技创新平台,谋划申报一批省市级科技创新平台,建立完善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体系,实施科技型企业倍增计划,开展企业和高校院所融合创新,立足武山“一线六圈”城乡振兴计划,积极创建创办一批科技示范基地,以点带面,连点成线,连线成片。二是实施科技支撑重点产业发展能力提升行动。推进传统产业技术改造升级,围绕武山优势特色种养产业提升农业科技服务信息化水平,增强新材料产业技术供给,培育壮大一批新材料产业集群,积极推动中医药健康旅游融合发展。三是实施科技人才创新能力提升行动。加大科技人才引进力度,加强科技人才培养,全面落实科技特派员制度。四是实施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效率提升行动。提升科技成果转化带动能力,加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五是实施科技创新活力提升行动。优化科研项目管理机制,出台《武山县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深化科技创新开放合作,不断加大科技投入力度。深入推进科技项目评审、人才评价、职务科技成果赋权改革,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为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瓜州县科协主席 董素影:

  大力实施“强科技”行动,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赋予新动能

  二十大报告高瞻远瞩,为我国建设现代化强国指明了方向和路径。作为县科协主席,我要把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作为今后的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

  报告明确指出,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要完善党中央对科技工作统一领导的体制,健全新型举国体制,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优化配置创新资源,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要扩大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加强国际化科研环境建设,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要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要加快实施一批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要营造有利于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成长的良好环境,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

  结合地域特点,瓜州县将不断深入实施“强科技”行动,坚持以科技创新驱动、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强化科技基础建设和持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为重点,优化科技资源配置方式,增加高水平科技创新供给,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赋予新动能。我们将不断完善政策体系,优化科技服务发展环境。我们要不断强化项目带动,提升科技支撑发展能力。我们要健全培育体系,加快创新平台建设步伐。我们要加大研发投入,加速推动核心技术突破。我们要丰富宣传载体,全面提升全民科学素质能力。

  阿克塞县科协常务副主席 哈里别克:

  甘当科普“先锋官” 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让我深受鼓舞,催人奋进。阿克塞县科协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昂扬的姿态、饱满的热情、十足的干劲、踔厉奋发,笃力前行,勇担责任,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

  县科协将把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以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加快构建科协事业协同发展新格局,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迎难而上,扎实工作。切实把二十大精神作为事业发展的根本指导,形成领导干部带头学,以上率下共同学的良好氛围,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县科协将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结合“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行动要求,充分发挥科协职能,将做好以下四项具体工作:一是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坚持把加强班子政治建设作为首要任务,坚决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坚持“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履行好基层党建主体责任,切实发挥好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二是建立意识形态领域舆情信息分析机制,定期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为网络舆论引导工作的开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三是落实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要求的相关工作任务,形成“大联合、大协作”科普工作格局;持续推进科普宣传工作,举办好“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组织开展好“中国流动科技馆”巡展阿克塞县站活动,继续开展科普大篷车“七进”活动,切实解决科学传播“最后一公里”问题。四是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在思想上划出红线,在行为上明确底线,带头维护党规党纪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带头遵纪守法、廉洁自律,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I1NjI5Mjg4Nw==&mid=2247547060&idx=3&sn=b818b180c8ebd1d5056496dafd4fae3d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