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市安定区香泉镇人民政府】香泉镇:人才助力 科技加持 薯业兴旺

  2月12日,瑞雪迎春覆大地,室外尚有寒意,但香泉镇马铃薯产业园一片忙碌、热闹景象,一场别开生面的座谈会在这里召开。国家马铃薯产业技术体系马铃薯种质资源鉴定与新种质创制岗位科学家、甘肃农业大学副校长白江平教授,质量安全与营养品质评价岗位科学家曾凡逵研究员,西北高产高效栽培岗位科学家刘玉汇研究员带领国家马铃薯产业技术体系科技团队一行10余人来到香泉镇定西马铃薯研究所开展科技指导,召开马铃薯产业科技对接座谈会。

  畅所欲言,加深交流。座谈会上,镇党委主要负责人就全镇马铃薯产业发展现状、定西香泉现代种业综合示范园项目建设等作了简要介绍。白江平教授就如何加强交流对接、摸透产业发展中的问题、做好科研与产业发展需求对接等调研目的作了说明。定西马铃薯研究所负责人向与会人员介绍了马铃薯微型薯生产过程中雾培结薯畸形、实验室CMA认证、分子生物学试验人才等八个问题,团队不同研究方向的负责人就提出的问题现场解答、提出解决方案,同时,团队师生就研究过程中遇到的马铃薯培育、品种特性、病害机理等一些实际问题向企业负责人现场求证,并一一得到详细解答。

  共同探讨,破解难题。经过两个多小时深入交流,座谈会取得显著成效,大家就解决马铃薯产业发展中的问题、新品种研发、降成本增产量等方面进行了共同探讨,在科研人才引进、定向培育、科研与产业发展“揭榜挂帅”项目上达成一些合作意向,并敲定了今后定期召开对接座谈会的安排计划。

  多向发力,做强薯业。马铃薯产业是香泉镇三大特色优势产业之一。近年来,香泉镇从产业链延伸、科技支撑、人才引进、政策扶持等方面持续发力,把龙头企业培育壮大作为产业发展的关键抓手,积极支持企业“走出去、引进来”,为校企合作搭建良好平台,实现了科研人员把论文写在香泉大地上、把科研成果转化为市场需求旺盛的产品上、把技术作用发挥在助企纾困上、把人才力量显现在产业振兴中。在各方共同努力下,香泉镇马铃薯品牌不断做优擦亮,使全镇马铃薯产业走在了行业前列,使马铃薯从“小土豆”变成了“金蛋蛋”,从曾经的“救命薯”发展成如今的“致富薯”。

  2023年,香泉镇将铆足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干劲,以香泉现代种业综合示范园、安定区牛羊屠宰加工生产线等项目建设为支撑,进一步壮大薯、菜、草牧三大特色优势产业,争取为经济社会发展、群众增收致富交出高质量答卷!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aiETb1mzIB69U4ScFY3EXg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