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日报】由中科院兰州化物所研制的四项国家标准样品获批发布

  兰州晚报讯 由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制的四项国家标准样品,近日经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国家标准化委员会批准并颁布实施。

  国家标准样品是国家标准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国家标准中唯一的实物标准。中科院西北特色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药物工艺标准研究组长期致力于国家标准研究。面向质量强国战略需求,针对西北特色药用植物资源因缺乏国家标准样品导致质量标准不完善、质量可控性差、道地性不清等关键问题,研制了靶向分离新材料和新方法,发展了精准、高效分离新技术,突破了油橄榄、大黄和甘草中的相关质量标志物因稳定性差、含量低、结构相似等因素导致难以精准高效分离制备的技术瓶颈。

  近期,该课题组获批《羟基酪醇标准样品》(GSB 11-4025-2022)、《土大黄苷标准样品》(GSB 11-4026-2022)、《大黄素甲醚标准样品》(GSB 11-4027-2022)和《甘草查尔酮A标准样品》(GSB 11-4064-2022)四项国家标准样品,研究成果为相关产品质量控制及进出口贸易提供了技术保障,有助于推动西北特色植物资源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据悉,兰州化物所作为牵头和参与单位已获批7项国家标准,立项25项。2019年7月经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国家标准化委员会评审已获批甘肃省唯一的“天然产物国家标准样品定值实验室”,成为我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家标准研究平台。

  原文链接:https://wap.lzrb.com.cn/app/template/displayTemplate/news/newsDetai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