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化物所召开学术委员会2018年第1次扩大会议

  645日,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召开了学术委员会2018年第1次扩大会议暨新一届学术委员会换届选举大会。会议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兰州化物所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薛群基研究员主持。学委会委员、所领导、实验室(中心)正副主任、副高级及以上科研人员、职能部门正副处长等参加了会议,青岛、苏州两个所外中心通过视频会议参加。 

  本次会议首先由各学科片推举的6位优秀青年科技人才作学科发展研讨报告,分别重点介绍了其所在学科领域的国内外发展现状、对个人及研究团队的定位研判及未来发展规划。此次青年科技骨干报告是研究所学术委员会聚焦青年科技人才成长系列学术活动的延续,旨在为青年科技人才提供展示自我才华和良好精神面貌的平台。 

  兰州化物所所长王齐华对本届学术委员会的工作表示感谢及肯定。他指出,学术委员会在主任委员薛群基院士的领导、各位委员的大力支持下发挥了重要的学术评议和咨询作用,尤其在加强青年人才培养方面做出了不懈努力,为促进学术思想交流、激励青年科研骨干成长搭建了有利平台。他强调,要进一步把青年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看作培育研究所自主创新能力、推动研究所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动能,努力做好青年科技人才培养工作,为研究所科技发展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提供人才保障。同时,他希望学委会继续发挥更大作用,为研究所发展战略规划、重大科研部署和学科建设等积极建言献策。 

  薛群基院士向参会人员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勉励大家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路线的指引下,把握历史机遇,担当时代重任,以人为本,以创新驱动发展。他对研究所科技创新工作提出了一些建议。一是希望青年同志要站得高、看得远、想得深,研究所应建立健全人才成长机制,助力更多更优秀的青年学者崭露头角,走向前台。二是希望所领导及各级学术带头人要深刻把握国家科技创新与发展大势,深入分析探讨学科定位,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布局未来发展路线。三是要处理好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及成果产业化间的关系,在注重原始创新的同时,结合国家发展战略,加快成果转移转化步伐。四是要着力建设向心文化、开放文化、合作文化,营造创新文化氛围。在科学研究方面要增进每个课题组、研究室、所外分支机构间的凝聚力、向心力;在科研管理方面要秉承“走出去,请进来”的先进理念;在合作交流方面要与国内外知名研究机构建立广泛联系。调动中年科技骨干的积极性,激活青年科技人才的创新性,举全所之力助推研究所蓬勃向上发展。 

  之后,召开了新一届所学术委员会换届选举大会,会议由兰州化物所副所长赵培庆、周峰主持。大会通过投票选举的方式,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学术委员会,20人当选学委会委员,薛群基任主任委员,刘维民、吕功煊、王爱勤任副主任委员。 

会议现场

薛群基院士讲话

王齐华讲话

张永胜、王晓龙作报告

李跃辉、刘超作报告

梁晓静、牟斌作报告

会议现场二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