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化物所两位专家入选第四批相关国家人才项目

  近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公布第四批相关国家人才项目入选人员名单。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杨军研究员、王道爱研究员入选相关国家人才项目科技创新领军人才。至此,兰州化物所共6位专家入选国家相关国家人才项目。 

  杨军研究员现为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博士生导师。1999年本科毕业于内蒙古大学化学系,2005年于兰州化物所获得物理化学专业博士学位,之后一直在兰州化物所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作。长期从事高温摩擦学的基础理论、相关材料设计制备和典型应用研究。设计制备了系列金属基、陶瓷基高温润滑耐磨损材料,为我国高技术工业的高温润滑耐磨损问题提供了理论依据与技术保障。相关研究结果在Adv MaterScripta MaterTribol IntWearTribol Lett等摩擦学和材料学的主流刊物合作发表SCI论文160多篇,SCI引用1800余次。申请中国发明专利40余件,其中授权17件。获2009年甘肃省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排名第五)、2016年甘肃省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排名第一)。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省部级及企业委托项目10余项。 

  王道爱研究员现为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博士生导师。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基础专委会委员,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摩擦学分会青年工作委员会秘书长,甘肃省化学会秘书长。主要从事材料表面摩擦磨损与润滑、摩擦电及静电防护领域的研究工作。近年来,在Adv. Mater.Adv. Funct. Mater.Angew. Chem. Int. Ed.等杂志发表SCI论文80余篇,文章引用2500余次,申请国家发明专利8项,已授权4项。2011年博士论文入选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论文,2015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排名第三),清华大学温诗铸枫叶奖。2017年获得国家基金委“优青”资助 

  相关国家人才项目是由中组部、人社部等11个部委联合推出的高层次人才支持计划,总体目标是利用10年左右时间,在自然科学、工程技术、哲学社会科学和高等教育等领域,遴选能够代表国家一流水平、具有领军才能和团队组织能力的高层次人才,特别是有重大创新前景和发展潜力的中青年人才。 相关国家人才项目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是国家相关国家人才项目子项之一。第四批国家相关国家人才项目共遴选科技创新领军人才645人、科技创业领军人才397人、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64人、教学名师103人、青年拔尖人才210人。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