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在科技部评估中获优秀

  327日,科技部公布了2018年工程领域和材料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结果。依托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建设的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在此次评估中获得优秀。本次共有64个实验室参加评估,其中工程领域43个,材料领域21个。材料领域21个实验室中,5家实验室被评为优秀,13家实验室被评为良好。 

  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前身为兰州化物所摩擦、磨损与润滑实验室。1987年在该实验室的基础上成立了中科院固体润滑开放研究实验室,199910月经科技部批准建设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20014月建成并通过验收。1997年固体润滑开放研究实验室被国家人事部和中科院命名为“先进集体”,2000年又被中科院命名为“双文明先进集体”。实验室在1992年、1997年、2003年和2008年连续四次在国家组织的实验室评估中被评为优秀实验室。 

  自成立以来,实验室始终坚持“基础研究瞄准国际前沿,应用研究立足国家需求”的方针,以“创建一流科研环境,培养一流科技人才,做出一流科研成果”为目标,努力建设在国际摩擦学领域具有重要影响,能为国家高新技术和国民经济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的国家重点实验室。 

  实验室多年来扎根西部、发挥特色,自主创新求突破,以摩擦表面与界面化学为基础,以为我国航天、航空等战略高技术领域的多项润滑技术难题提供坚实的材料和技术支撑为出口,引领了我国润滑学科的研究与发展,使我国在该领域的研究和应用跻身国际先进行列,同时为我国培养了一大批固体润滑领域的优秀人才。目前,实验室已成长为中国最大和最出色的摩擦学研究团队之一,为国家经济建设,特别是在降低成本、能源消耗、摩擦和磨损、提高工业设备的可靠性以及在空间领域应用的出色研究等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