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化物所在脂肪内烯烃的区域选择性硼氢化方面取得新进展

  烷基硼酸在合成化学和药物化学中都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过渡金属催化的烯烃的硼氢化反应是获得该类化合物最有效和最直接的方法之一。然而,目前的催化方法大都局限于端烯和活化内烯烃的区域选择性控制。脂肪内烯烃由于烯烃两端取代基在电子和空间位阻上的相似性,使得其区域选择性控制存在很大挑战。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羰基合成与选择氧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徐森苗团队一直致力于过渡金属催化的区域和立体选择性硼化反应研究 (Org. Lett. 2017, 19, 3676; Chem. Sci. 2018, 9, 5855; J. Am. Chem. Soc. 2019, 141, 5334)。最近,他们与郑州大学张攀科教授、南开大学彭谦教授合作报道了过渡金属铱催化的脂肪内烯烃的远端硼氢化反应(图一)。 

图一 脂肪内烯烃的区域选择性硼氢化反应 

  研究人员发现,利用商业化的[Cp*IrCl2]2为催化剂,在催化量的膦配体存在下,能够高效地实现脂肪内烯烃 b,g-不饱和酰胺和酯的远端硼氢化反应(图二),g位的选择性最高可达99%。该反应具有非常广谱的官能团兼容性,并通过单晶确定了产物的结构。此外,这一催化体系也能够很好地催化脂肪内烯烃g,d-不饱和酰胺的远端硼氢化反应,d位的选择性最高可达90%。所得到的硼氢化产物的碳硼键能够进行一系列简单的操作转变成碳-碳和碳-杂原子键。最后,研究人员通过理论计算发现这一反应经历Ir(III/V)催化循环,这同时也很好地解释了反应的区域选择性和氘代实验结果。 

图二 铱催化的脂肪内烯烃的远端硼氢化反应和机理 

  相关成果在线发表在《德国应用化学》(Angew. Chem. Int. Ed.) (论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pdf/10.1002/anie.201902464) 

  以上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院基金、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兰州化物所和羰基合成与选择氧化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支持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