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化物所参加甘肃省属国有企业与科研院校技术成果研发承接转化推进会暨合作项目签约仪式

  524日下午,甘肃省政府国资委召开省属国有企业与科研院校技术成果研发承接转化推进会暨合作项目签约仪式。省委副书记、省长唐仁健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副省长李沛兴主持会议。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所长、党委书记王齐华,甘肃省黏土矿物应用研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爱勤,知识产权与产业化处、党政办公室相关人员参加了签约仪式。王齐华、王爱勤分别代表研究所和半焦高值利用课题攻关团队进行了大会发言。 

  王齐华在发言中介绍了兰州化物所基本情况和近年来研究所围绕甘肃省资源高值化利用、产品结构调整、新产品研发、新技术创造等方面,与省属企业进行深层次对接和合作,推进产学研用融合,促进研究所成果转移转化取得的成绩。他表示,兰州化物所与省属企业签约的各项技术成果瞄准企业最为关注的问题,将力争帮助省属企业解决在产品研发、技术攻关中的难题和瓶颈,在关键领域和关键技术上实现突破,为推动省属企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提供科技支撑,给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经济收益,为甘肃发展和经济转型升级贡献更大的科技力量。 

  王爱勤在发言中汇报了与窑街煤电集团有限公司合作的“半焦高值利用”项目的进展情况和甘肃省黏土矿物应用研究重点实验室、制造业创新中心、工程技术中心的建设情况。他表示,科技工作者应聚焦甘肃省十大生态产业发展技术的短板,在关键技术、共性技术、原创技术方面组织实施科研项目,开发有利于促进绿色生态产业发展的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使科技成果直接转化为经济效益,形成产研共融的创新发展格局。 

  唐仁健在讲话时强调,甘肃实现高质量发展,归根结底要靠创新驱动,靠产学研的深度融合。一要格外珍视“研”的富矿。甘肃省拥有一批高水平的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这是甘肃手中握着的“富矿”。珍视这些“富矿”,发掘这些“富矿”,用好这些“富矿”,就是甘肃高质量发展的最大源泉。要持续推进科研院校牵手省属企业,不断深化产学研合作,支持企业转型发展。二要全力做好“通”的文章。用好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直通机制,最大限度整合和协调创新要素,引导这些要素向企业集聚,打通创新链、教育链、人才链、资金链和产业链,让静态的科研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生产力,变成经济发展的动力和活力。坚持双向互动,省属企业与中科院兰州分院一院三所、兰州大学要加强合作,把产学研等行为主体与利益攸关方紧密整合在一起;坚持资源共享,建设科技大市场,形成一站式的创新服务链,将企业、科研院所、高校的供给与需求一一对应;以项目合作为抓手,进一步拓展院企校企合作空间,提升合作实效。三要更好发挥“推”的作用。政府及相关部门要更加主动地把政策送给科研院所和企业,努力使各类主体对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更加主动地搭建更多交流合作平台,使各类平台真正成为产学研相结合、创新链产业链相融合、新动能新经济集聚发展的重要载体和创新高地;更加主动地搞好各方面保障服务,加大科研经费投入力度,强化人才支撑保障,帮助解决好实际问题,大力推行“不来即享”政策兑现等机制,为产学研深度融合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签约仪式上,王齐华代表兰州化物所分别与省政府国资委、省属国有企业、省科投集团、丝绸之路知识产权港等签订了系列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后,唐仁健为兰州兰石中科微纳科技有限公司等9个新成立的企业与科研院校合作机构揭牌并授牌。 

  前期,兰州化物所与甘肃省国资委下属数十家国有企业进行了多次对接。本次项目的成功签约为后续兰州化物所与甘肃省省属国有企业的合作搭建了良好的合作平台,加快推动兰州化物所的科研成果在甘肃落地。 

  

大会现场

王齐华发言

王爱勤发言

  唐仁健为兰州兰石中科微纳科技有限公司揭牌授牌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