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化物所实现新型羰基化合物高选择性硼化转化制备三取代烯基硼试剂

  羰基化合物是一类重要的化工原料,广泛存在于自然界中。羰基合成为羰基化合物的制备提供了最为直接有效的方法。如何实现羰基化合物的高值化利用一直以来备受关注。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羰基合成与选择氧化国家重点实验室/苏州研究院刘超研究员团队自2015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基于羰基化合物的转化开展有机硼化合物合成与应用研究,并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J. Am. Chem. Soc. 2017, 139, 5257Angew. Chem., In. Ed. 2018, 57, 5501Angew. Chem., In. Ed. 2018, 57, 10318Org. Chem. Front. 2019, 6, 900Chin. J. Catal. 2018, 39, 1725)。 

  烯醇盐作为羰基化合物的一类重要反应物种被广泛应用于合成化学中。近日,该团队进一步实现了烯醇锂试剂的直接硼化反应并高立体选择性地合成了一系列三取代烯基硼酸酯。该方法由于碳氧键位置确定从而避免了区域选择性的问题。反应首先经由烯醇金属试剂和联硼试剂(B2pin2)作用得到四配位硼中间体O-I,随后互变异构得到C-B中间体C-I,接着在羰基诱导下发生1,3-迁移得到II,该中间体很容易发生Boron-Wittig消除反应得到最终产物。在迁移过程中,当R1R2处于反式构型时空间位阻较小,从而确保反应最终几乎得到单一Z式构型三取代烯基硼酸酯(图1)。 

   

  13迁移驱动的羰基化合物硼化转化制备立体专一的三取代烯基硼试剂 

  该方法底物兼容性广、操作简单,无需过渡金属催化剂,能够立体专一的合成一系列传统方法难以合成的三取代烯基硼酸酯。该方法为羰基化合物的高选择性转化提供了新的途径,也为烯基硼酸酯的合成提供了新的思路。  

  该研究成果近期发表在《德国应用化学》(Angew. Chem. Int. Ed. 2019, doi: 10.1002/anie.201909235)上。  

  以上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化学会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中科院青年促进会、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以及羰基合成与选择氧化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长期支持。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