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西北特色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第三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兰州召开

  

  925日,中国科学院西北特色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第三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暨甘肃省天然药物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在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召开。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江桂斌研究员,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兰州大学王锐教授等19位学术委员会委员,甘肃省科技厅副厅长傅小锋、兰州化物所副所长张俊彦、所学委会副主任委员刘维民院士及有关管理部门负责人、实验室科研人员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张俊彦代表重点实验室建设依托单位致辞并主持会议开幕式。刘维民代表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对各位委员给予实验室的支持、指导和帮助表示感谢。他表示,希望各位委员对实验室的发展提出宝贵意见与建议,为实验室的发展战略与规划、研究定位与方向、学科建设等方面把握方向。实验室要在学委会的指导下,不断加强科研平台建设,优化学科结构,建设优秀团队,加强人才培养,全面提升实验室科技创新发展能力,服务西北区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刘院士还颁发了院重点实验室第三届学术委员会主任聘书,宣读了学委会组成名单。 

  傅小锋对各位委员表示欢迎和感谢!他指出,经过多年的建设发展,实验室有力支撑了经济和药用植物资源化学与利用研究领域相关学科发展,协同推进了一批重大科技任务实施,促进和实现了一批原创性科技成果产出,已经成为我国西北地区和中亚地区在相关域有重要影响力的创新平台。希望在各位委员的指导下,实验室进一步为甘肃省和区域经济发挥不可或缺的作用。傅小锋颁发了省重点实验室主任和学委会主任聘书。 

  实验室主任邸多隆研究员作了工作报告,汇报了实验室2018年的科研工作与成果、团队建设、学术交流、开放交流与运行管理、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实验室下一步发展规划以及实验室发展亟待解决的问题和改进建议。邱洪灯、杨军丽、梁晓静、哈伟、金辉、陈佳等六位实验室青年科研人员分别就药物与标志物精准分离分析、特色药用植物资源的化学成分和活性、氧化石墨烯基色谱分析材料、活性天然产物的控释系统、瑞香狼毒化感物质的活性先导化合物、多功能荧光探针设计等工作作了专题报告,同与会专家交流了实验室最新科研动态和发展思路。 

  学委会主任委员江桂斌院士主持了实验室发展与建设研讨环节。委员们肯定了近年来实验室在学科定位、承担项目与经费、科研产出以及在相关基础科学研究和应用研究工作取得的进步。同时,委员们对加强实验室人才培养、平台建设、应用研究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和意见。邸多隆表示,实验室将针对各位委员提出的意见,认真分析制定改进措施,进一步加强重大项目争取、重大成果突破、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工作,努力做出有特色的工作,为西北特色植物资源化学学科发展、国家和地方科技进步与经济建设等做出更大的贡献。  

  学术报告环节,复旦大学陆豪杰教授、北京大学姜勇教授、暨南大学高昊教授3位委员应邀作了题为基于质谱的蛋白质糖基化分析方法”“中药活性成分与创新药物研究常用中药药效物质研究实例与体会分享的特邀学术报告。 

   

会议现场 

 

张俊彦副所长主持会议  

 

    

兰州化物所学委会副主任刘维民院士讲话 

  

  学委会主任江桂斌院士讲话 

  (上图:刘维民颁发院重点实验室学委会主任聘书 下图:傅小锋颁发甘肃省天然药物重点实验室学委会主任聘书;) 

  实验室主任邸多隆研究员与实验室青年人员作工作汇报 

 

  陆豪杰教授()、姜勇教授()、高昊教授()作学术报告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