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数据发展学术研讨会在兰州化物所青岛研发中心召开

  101718日,由国家基础学科公共科学数据中心发起的材料科学数据发展研讨会在兰州化物所青岛研发中心召开。本次会议由兰州化物所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会议的主题是材料数据驱动科研创新 

  《中国科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围绕“四个率先总目标,聚焦先进材料等八大创新领域,建设具有重要影响力、吸引力和竞争力的国际一流科研机构,实现对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起到引领带动作用。当前,科学研究已经进入“科学数据驱动”的第四范式时代,材料科学数据对材料学科创新发展的作用日益凸显,率先进入“材料数据驱动科研创新”已经成为新时代的重大命题。在此背景下,国家基础学科公共科学数据中心发起了本次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由兰州化物所周峰副所长与国家基础学科公共科学数据中心胡良霖主任共同担任会议主持。会议邀请西北工业大学、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化学研究所、金属研究所、兰州化物所、力学研究所、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等单位的20余名专家做了邀请报告,并共同研讨了我国材料科学数据未来的发展。

    会上,与会专家介绍了各单位在材料研究相关科学数据工作方面的进展、面临挑战和发展规划,并进行了广泛而热烈的讨论,初步梳理出未来几年在材料科学数据发展方面的工作重点和努力方向,为我国材料科学数据库的建设和发展提供支持。同时此次会议的召开,也对我所正在建设的公共技术服务服务中心计算和数据平台产生了积极地推动作用。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